关于选拔教师参加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06   作者:  浏览次数: 889

各学部、院(系)

上海市将在年5月举办届上海高校青年师教学竞赛”。这是二年一的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展示的盛会,获特等奖选手可按程序申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可获得“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上海市将从获奖选手中选拔教师参加第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学校现启动“第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选拔工作,请各单位积极推荐青年教师参加竞赛,学校将组织校内选拔并对选手进行培训。

一、参赛对象

热爱教学、精于教学、教学质量和水平较高,乐于教书育人并在学生中广受好评、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青年教师,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 学校各类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者教学效果较好的在职教师

2) 年龄40周岁以下(1982831日后出生,以身份证为准);

3 在本校从事教学工作至少2年并主讲一门课。

二、院系推荐

本次竞赛我校可参加人文科学(含01哲学、05文学、06历史学)、社会科学(含02 经济学0301 法学0302政治学0303社会学0304民族学04 教育学12 管理学13 艺术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07理学)、自然科学应用学科(含08工学、10医学)、医学学科(含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和中药学等思想政治理论课共六个组别(每个组别我校可推荐1名教师参加上海市比赛)。

其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课,硕士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博士研究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各院系对照上述组别和学科,每个院系推荐1-2名教师参加学校的选拔,被推荐教师填写《华东师范大学参赛报名表》(附件1),各院系1215日(周12:00前将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三、校内选拔赛

由于每组只能推荐一名选手参加,因此举办校内选拔赛。

(1)时间地点:12月24日(周)下午13:00,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四楼。

(2)材料提交:参加选拔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电子版:①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②一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③从该教学设计中选取一个知识点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所使用的PPT。请参赛教师将以上材料于12月22日16:00(周三)前发送至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3)比赛说明:每位参赛教师根据提交的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以及选取的20分钟教学节段进行模拟授课,教学节段需有完整的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导入、课堂讲授、课程总结等。模拟授课结束后,评委进行点评和提问,时长5-10分钟。授课现场没有学生,参赛教师可模拟互动

4)评分:每个组别有三位评委,将依据选手教学设计模拟授课、教学反思情况打分,总分100分,计算方式:教学设计20分+课堂教学75+教学反思5分=100评分表见附件2。每组评分最高者推荐参加上海市竞赛。

此项工作联系人:陆蓉蓉电话:54345380;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附件1:华东师范大学参赛报名表.doc

附件2:第五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评分表.docx

附件3:(供参考)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实施方案.docx

                 

        校工会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