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学系举办教研活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反思

发布日期: 2020-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364

2020年11月24日11:30,政治学系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闵行校区法商北楼325会议室共同举办了一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分享会。会议由政治学系副系主任于晶老师主持,外语学院外语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李征老师为报告人,政治学系与外系多名教师共同参与。李征老师以“通用学术英语视听说”课程为例,分享了混合式课程建设和运行经验。

李征老师介绍了通用学术英语听说”课程建设的过程,对通用学术英语听说”课程设计进行了解析,并结合“在线/混合式课程标准”解读课程设计,分享了自己的建设经验、设计理念和建课原则。

在介绍了“通用学术英语视听说”课程的发展概况之后,李征老师强调了混合式课程建设的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能在线上完成的教学活动就放在线上,课堂主要用于交流互动。这种设置更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学习,专业知识学生可以多次听课进行回顾复习,多次巩固。二是线上学习是课堂教学的基础,课堂教学应该是线上学习的延伸与拓展。三是要尊重在线学习的特点,在线学习的重要特点之一是时间的碎片化,过长时间的教学视频不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要合理设置视频时长,同时教学导航结构要清晰,要让学生容易找到所需内容,同时也要重视线上的互动,与学生的交流并不是局限于线下课堂。

此外,李征老师结合自身的经验,介绍了课程建设中常见的误解,例如与纯在线课程容易混淆,存在规范性不足,也有老师将课堂实录用于教学视频,或是认为精美的教学视频就等于成功的混合式课程。李老师表示,线上的教学视频应该是更为精炼的,课堂实录通常会有很多无效片段,而相较于精致复杂的视频形式,课程设计才是最为重要的。

最后,李征老师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建设中的反思,总结了四条经验与其他老师共勉:第一,调整心态,拥抱变革;第二,敢于尝试,包容失误;第三,明确标准,设计先行;第四,客观评价,及时调整。

李征老师作题为“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反思——以通用学术英语听说为例”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参与分享会的各位老师结合自身在教学运行实践中遇到的现象,针对师生互动、视频拍摄制作方式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不少老师都表示此次分享会收获颇丰,为混合式教学课程提供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