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2-04   作者:  浏览次数: 2359

各单位: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近期校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以及《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教职员工和学生正式返校、返岗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因此当前各单位应加强在线教学资源的排摸,鼓励教师做好利用各类在线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整理了近期教师培训资源供一线教师学习。

1.大夏学堂课程平台。平台网址:https://elearning.ecnu.edu.cn/。大夏学堂具有通知公告、资源共享、作业测试、讨论版等功能,且与我校本科教务系统和研究生教务系统对接,可一键开课、导入学生名单。另外,若部分同学无法按时上课,教师可利用PowerpointiSpringFocusky等工具生成PPT讲授式视频,上传到大夏学堂供学生在线学习。教师使用校园统一账号登录后在最上方菜单栏点击“在线课程平台及相关技术操作指南即可学习大夏学堂功能使用、PPT设计与制作、屏幕录制与视频编辑等内容。在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大夏学堂教师交流群”提问交流。

(大夏学堂教师交流微信群)

2.超星平台自2月1日起,超星手机端“学习通”APP为广大教师提供线上课程或专家直播课程(直接手机获取验证码登录即可)。课程将围绕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展开,分为技术先导课、综合提升课、重点突破课、示范指导课四大主题,采取“线上课程+专家直播”的模式开展。培训内容包括翻转课堂教学的实践探索、教学设计与资源开发、移动时代的高校教学变革等。详见链接1超星平台也是我校推荐教师使用的课程平台,在使用过程中如有疑问,教师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华东师大超星学习平台教师交流群”提问交流。

(华东师大超星学习平台教师交流微信群)

3.中国大学MOOC平台(手机端:慕课堂2月2日至2月12日,每天上午10点和晚上20点准时进行两场直播,直播主题包括积极应对疫情、在线课程开发、教学理论方法及实践、混合式教学理论与实践,帮助教师快速充电,提升学习与教学能力,详见链接2

4.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3月-6月,网培中心“教师发展在线”栏目,周一至周四下午免费向全国开放“杏坛大讲坛”直播讲座。教师可登陆网培中心官网http://enetedu.com或关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微信公众号,或“教师发展在线”APP进行学习。

5.其他课程平台智慧树(手机端:知到)、学堂在线(手机端:雨课堂)等课程平台目前已经开启了在线服务模式,提供免费的课程资源,在线的教学服务。各位教师可先至各平台了解功能和课程清单,选择与本校课程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类似的课程,做好引导本校学生通过慕课、SPOC等方式学习的准备。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