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如何提升互动”教学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464

202048日下午,在线教学系列报告会之一“线上教学,如何提升互动”顺利举行,报告会由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杨晓哲老师主讲,校内外共110人次一线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线上教学,如何提升互动”教学报告会举行

 

杨晓哲老师从录播教学与直播教学如何更好地优化与结合、练习与作业如何提升同步交互、直播课程中如何提升教师在线存在感三个方面分享经验。

录播教学与直播如何更好地优化与结合?

杨晓哲老师对比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主要区别,突出在线教育的主要特征,并从内容呈现、评价方式、教学进度、学习同伴、教师主要工作等维度分析录播课程和直播课程,呈现两类课程的优缺点,并针对两种在线教学方式的不足,进一步提出7条建议。

练习与作业如何提升同步交互?

杨晓哲老师分享自己在直播课堂中利用实时共享文档进行练习与反馈的教学案例,该方法好处多多:省去点名,学生之间可以相互激励,学生思考后教师可以点名回答或鼓励举手分享实现线上互动。在杨晓哲老师的案例中,一门课程共24名同学,设置了315分钟的互动,形成了9000多字的讨论文稿。

直播课程中如何提升教师在线存在感?

杨晓哲老师介绍Gerald O.Grow1991年提出SSDL模型,该模型刻画了四类师生关系:依赖的学生-权威的教师、兴趣的学生-激励的教师、愿学的学生-向导的教师、自主的学生-授权的教师。杨晓哲老师强调,只有学生特征和教师的授课方式匹配才能达到既定的学习目标,并针对每类学生提出线上教学建议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通过文字留言表示,干货多多,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