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教学设计、如何说课”教学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4-17   作者:  浏览次数: 348

“如何撰写教学设计、如何说课”教学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0415日下午,“如何撰写教学设计、如何说课”教学报告会顺利举行,报告会由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安桂清教授和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韩艳梅博士主讲,校内外共134人次教师参加本次活动。

 


“基于目标的教学设计”教学报告会举行

安桂清教授做题为“基于目标的教学设计”的报告,她表示,当前在教学设计、教学过程和教学反思中都存在目标意识缺失的现象,本报告介绍如何围绕目标设计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和教学活动。安老师首先说明如何基于课程政策、学生实际和教材内容设计学习目标,并介绍利用ABCD法撰写学习目标的方法。评价任务既是目标达成的依据,又是教学设计的基础,评价任务的设计则要与学习目标相匹配,并与教学活动相整合,尤其要注意评价必须要有明确的、公开的评价量表。设计教学活动应从框架开始,再具体到细节,过程中要寻求与学习目标的对应,聚焦核心活动,再分解出基本的教学步骤,可将评价任务内嵌到教学活动中,最后,根据评价的结果调整教学活动。

安桂清教授在总结中强调,先确定学习目标,再设计评价任务,最后设计教学活动,在目标正确的前提下,目标、评价、教学三者一致的课一定是好课。

“如何说课”教学报告会举行

韩艳梅老师做题为“如何说课”的报告,报告从“什么是说课?”“为什么说课?”“说课、备课、上课三者之间的关系?”“说课的分类与原则?”“说课到底说什么?”五个方面展开。她指出,“说课”要呈现教学设计背后的思考和过程,侧重讲清“为什么这样教”;“说课”是教师自我教育的过程,能促进教师对教学进行研究,更理性的对待教学中的问题,克服偏见;“说课”是以备课为基础,对备课成果进行理论提炼和反思,“说课”被视为“对备课的理论反思,对上课的理论准备”;说课按时机不同,可分为课前说课和课后说课,都要坚持研究性、科学性、系统性、创新性、个性化和理论联系实际六个原则;韩老师重点阐述“说课”五要素的内容,即总体设计思路、教学分析、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特色亮点,并佐以案例进行分析。

最后,韩艳梅老师总结道,“说课”要体现科学系统性,五个要素要齐全,重点说每个要素背后蕴含的“为什么”,五个要素不必面面俱到,要说到“关键处”“痒处”“痛处”,并注重前后一致性。

本次报告会聚焦教学设计,挖掘教学的本质,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设计和反思能力,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