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生为中心——上海纽约大学随堂听课学习云分享会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448

  

42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上海纽约大学随堂听课学习分享会”以云分享的形式顺利举行。分享会特邀2019参加上海纽约大学随堂听课学习项目的青年教师分享听课收获应用。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许可、教育学部张会杰祝刚、经济与管理学部王莹、宣传部张金玉五位教师从课程大纲、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课堂互动、学业评价和教学反思等方面做报告20余名青年教师在线参加了本次活动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许可分享“上纽大公共卫生类研讨课的启示” 

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许可带来题为“上纽大公共卫生类研讨课的启示”的报告,报告从课程介绍、课程特色和听课收获三个方面展开。他观摩的是美国的Todd Meyers 教授主讲的“Topics in Society,Health and Medicine”课程,在简要介绍课程性质、课程组织形式、选课学生情况以及时后,他重点聚焦课程特色,向与会老师介绍“慢性病”这话题,指出该课不研究慢性病的发病机制和预防措施,而重点讨论慢性病的迁移人们如何看待慢性病慢性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由其引发的公共卫生或其他问题。接着,他分享了三方面的听课收获:一是要找准教学切入点,将课程内容和学生的关注点相结合,许可老师借鉴之后,在中国文化专题》教学中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讲解天文历法知识,得到了学生积极反馈二是要建立完善的课程评价体系,通过引导学生互评以实现课程的思政育人价值三是要制订细致的课程大纲,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改教学计划。最后表示,观摩的课程虽然与自己的研究方向不一致,但仍收获良多,并期待更多教师参加该项目,学到更多有益经验。

 

教育学部张会杰分享本科教学教什么、怎么教

教育学部张会杰以“本科教学教什么、怎么教”为主题,分享了聆听芬兰Pekka santtila 教授执教的“Empirical Research Practice”课程后的感悟。她首先总结了该课程的五大关键特征,即教学目标明确,课程大纲细致、具体;教学内容丰富;PBLproblem & project-based learning)教学贯穿始终;重视发展性评价;强调深度学习、充分讨论和小组协作。随后,她对比传统课堂和高阶创新课堂,聚焦“本科教学教什么、怎么教”这一问题,提出教学目标应由关注记忆、理解转向更高级的应用、分析、评价与创新,课堂教学由知识灌输的传统型转向师生研讨、学生展示和教师点拨为主,课程评价要从关注教师的输入转向关注学生的输出。张会杰强调,教师应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如何将知识运用到现实情境中,引导学生达成获取资源、利用资源、处理信息和小组合作的能力。

 

教育学部祝刚分享“如何提升英文课程教学的有效性”

教育学部祝刚以“如何提升英文课程教学的有效性”为题,分享观摩Aleksandra Lee 教授主讲的本科生课程——“人类学中的人种志方法”(Ethnographic Methods)的收获。他首先对该课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回顾,包括对人类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范式的介绍,以及该课程中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课堂汇报、国际学校实地参观实习、学生学习成果展览等一系列观摩照片的呈现,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上海纽约大学的学习氛围。接着,他总结道教师应该重视教学设计,落实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明晰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多样的学习方式和考核方式,如邀请客座嘉宾开设讲座,指导学生撰写英文论文述评、制作英文汇报视频、撰写论文等。同时,祝刚老师开展基于真实情境的探究性学习,实现课堂理论与学生实践的融通,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实现“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最后,祝刚分享了在自己课程中的应用案例。


经济与管理学部王莹分享分享“注重教学中的实践与沟通”

经济与管理学部王莹观摩的课程是Sang Bin Lee 教授主讲的“Debt Instruments and Markets”,分享了“注重教学中的实践与沟通”方面的认识。在观摩的过程中,王莹老师发现了小班教学的优势,如学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拥有更多自由讨论和参与实践的机会等在教学过程中,细节化的大纲便于学生课前预习,兼顾准确性和灵活性;在讲授知识点的过程中,教师应多介绍知识点的背景和缘由,可以通过错误示范等方式激发学生思考和探究的积极性。最后,王莹老师结合自己在国外的教学经验,集中强调了六点:一是课堂教学的最理想状态是实现教学相长的良性互动;二是在教学中建立有效的沟通可起事半功倍的效果;三是授之以渔、让学生拥有更多话语权;四是要合理利用多媒体;五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六是要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大班教学与小班教学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

 

宣传部张金玉分享“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全方位参与”

宣传部张金玉老师聚焦教学设计,做了题为“如何通过教学设计激发学生的全方位参与”的报告,她观摩的课程是Cui Lixian老师主讲的“Developmental Psychology”。分享伊始,她结合自己6年教师培训经验指出,教学最大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全方位的参与,达到深度学习。她认为,所观摩课程两个最大的特征是,综合多种测评方式实施形成性评价,以及通过教学策略设计和作业布置引导学生全方位参与课程的学习。她还以课堂辩论为例,指出设定明确问题制定详细的规则,增强话题针对性,方能提高学生课堂讨论参与度和效果。最后,她总结了三点收获:一是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将考核评价贯穿全过程;二是要带着明确的的目的和目标去听课;三是要全过程参与课堂。

五位师均表示,通过观摩,学习了上海纽约大学课堂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多学科深入融合的教学内容、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多元化的互动形式、信息化的教学设备以及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为自身改进课堂教学带来了许多思考,他们将充分吸收借鉴这些课堂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以及课堂教学有效性。 

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期待青年教师能够借鉴上海纽约大学的有益教学经验以助力我校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据悉,自2013年秋季学期派出第一批8名教师起,我校已陆续选派13批共约130名教师上海纽约大学的随堂听课学习。据参项目的教师反馈,在文理通识教育的内涵理念、课堂组织、授课方式和学生评价等方面收获颇丰。

 

  文/陆蓉蓉、王艳芳、周可可   /王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