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与教学设计”跨校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了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积极响应“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2年春季学期,华东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类院校融合式协同提质进修项目,精选5门课程面向中西部师生开放。为了提升同步课堂和教师观摩成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学堂在线联合举办系列跨校教研活动,邀请课程负责人分享教学设计理念和方法。202248日下午,第三场跨校教研活动举行,主题围绕“课程思政”,由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刘阳老师和历史学系范丁梁老师主讲,35位观摩课程的教师参加教研。

刘阳作题为“文艺学美学课程的多元教学设计与思政元素呈现”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刘阳老师作题为“文艺学美学课程的多元教学设计与思政元素呈现”的报告。刘老师分享了依托中国语言文学A类一级学科开设的文艺理论类课程《文艺学》和《美学》的教学设计,课程通过情境融合、知识融合和评价融合三方面的融合体现新文科精神的教学观念。课程采用“析疑与拓展”“作业与评价”“考察与延伸”的多元设计,多元教学设计的原则是将课程难度控制在教学班五分之四的学生顺利接受的水平,余下五分之一学生通过课外析疑与拓展来深化与全局性引领,而在评价时,又用五分之一的优秀学生带动五分之四的学生,从而实现优化教学、强化立人、活化角色的目标。最后,刘老师建议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提升学生对新文科建设的参与度和本学科的博士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所需要的知识结构、能力和素养等问题。

范丁梁作题为“基于课程目标的思政元素挖掘——以西方史学史课程为例”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范丁梁老师作题为“基于课程目标的思政元素挖掘——以西方史学史课程为例”的报告。范老师将课程思政与教学紧密融合,以课程的学习目标为中心,延伸到学生的毕业要求和历史学科培养目标。范老师认为,面向师范生,学习目标是提升学科素养,学会反思;面向非师范生,则还要注重学生的思维养成和拓展国际视野。范老师根据学生的认知过程来区分事实性、概念性、程序性知识和反省认知,她建议通过选择恰当的教学实例来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课程的学业评价体系以及如何选用教学实例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本次跨校教研活动是东西部融合式教学从课程资源共享走向教学资源共享的重要一步,东西部高校的教师们将继续通过教研活动进行交流,结合学科及地域特色推动教学创新,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文:陶珞瑄/图:陶珞瑄/校审:陆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