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共生视角下的大学本科阶段的教与学”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4-13   作者:  浏览次数: 60

48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第二场报告举行,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史静寰教授作题为“教学共生视角下的大学本科阶段的教与学”报告,我校七十余名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参加。沙龙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


史静寰教授作题为“教学共生视角下的大学本科阶段的教与学”报告

史静寰教授指出,大学本科教学问题是全球性的、常谈常新的、系统性的问题。当前,全球1/3的国家已经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呈现出多元化、分层性和复杂交错的特征,同时也暴露出学生学习准备不足,教育投入未达及教学、学校教学管理水平低下,教师教学技能不足、缺乏激励等问题。

史静寰教授主持的“中国大学生学习发展与研究”课题已经连续进行11年,在全国180所院校采集超百万大学生数据。她详细介绍了该研究的理念、工具设计、研究内容、指标体系、研究结果以及结果对中国教育政策的影响。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史静寰教授团队认为我国大学生基础知识训练扎实,整体水平较高,但是学生同质发展,拔尖学生少。为此,课题组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学为本,教学共生”的理念,丰富了“学”的内涵,系统论证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关系与相互作用。史静寰教授介绍,课程类型、课程质量、院校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会影响教学共生关系;此外,提高课程质量,推进教学改革,改进教学评价,提供教学资源也是改进教学共生关系的方法。最后,史静寰教授强调,大学教学并不是孤立、封闭且机械运转的实体,而是饱含师生思想和创造性的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互惠共生的关系是维持教学生态平衡、促进教学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教师激励机制、大学生学习支持体系、教师和研究生助教培训、学困生指导、分层教学等话题与史静寰教授进行了交流。下一场报告将由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教授主讲,题目为“研究型大学的本科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