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0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429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课程思政专题”首场报告举行,由上海市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指导委专家组长高德毅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报告,校内外一百七十余名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参加。沙龙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教授主持。

高德毅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报告

高德毅教授作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与外延”报告。高德毅教授首先梳理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策。纵观国家政策文件的要求,高校应积极落实“所有课程都贯彻育人理念,所有教师都承担思政政治教育的责任”,最终实现三个有机统一,即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上海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要求,探索“课程思政研究与建设工作,经历了以试点课程为代表的第一轮建设,以“领航计划”为代表的第二轮建设和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代表的第三轮建设。

接着,高德毅教授从系统论、融合论、效能论的角度论述德育论的价值取向,并从阐述熔炉育人原理与设计理念。他认为学校应是360度德育大熔炉,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包括“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螺旋式循序渐进的德育内容体系,并从上海的研究与实践两个方面介绍了相关成果与做法。上海组织多所学校专家研究形成4个一级指标和36个二级指标的思想政治教育顶层内容体系,在指导各基础教育学校开展学科德育和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最后,高德毅教授提出五个学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系统性策略,包括设计规划与政策、制定制度与机制、设计技术标准与操作规范、干部和教师队伍进阶培训和业务指导以及优化资源保障系统,并用上海六所高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加以解释说明。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上海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德育与思政教育的概念区别、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等话题与高德毅教授进行了交流。

下一期活动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对谈沙龙”,沙龙将由复旦大学石磊、华东政法大学胡玉鸿、华东师范大学周立旻三位教授主讲,并邀请四位教授作为与谈人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