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1719

各学部、院系、公共教学部:

为积极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卓越育人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激励广大教师建设卓越课程,现举办第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教学需要成效,好课源于设计”。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旨在以赛促建,将“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新技术”应用到本科课堂教学上,使更多的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潜心教学设计,重组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手段和学业考评方法,推出一系列高质量、精心设计的课程,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成效实现卓越育人成效。

二、参赛对象和条件

1. 参赛对象:我校在籍在编、承担我校本科生课程(≥36学时)的教师

2. 参赛条件:每届比赛每位教师仅限报一门课程2017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的获奖教师(优胜奖除)不可申报

、比赛流程

1. 报名推荐

参赛教师填写参赛报名表(附件1-1),递交所在院系(部)。各教学单位415将推荐名单(附件1-2)及相关报名表电子版打包、注明选送单位名称后发送至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注:每个教学单位(院系、部)至少推荐1名教师(1门课程)参加。 

2. 研修与技术支持

为了配合和支持竞赛活动,提高参赛作品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在春季学期为参赛选手举办相关的教学研修活动,内容包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混合学习目标的设定、教学活动设计、学业考评方法、微视频制作、智慧教室的教学应用等主题。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课程建设技术中心将为参赛教师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技术指导联系人:王华文,33503149dxxt@ecnu.edu.cn,可通过电话、邮件和微信群等形式交流,面对面交流地点在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15室。

3. 作品递交

初赛参赛作品递交时间为2021108日前,参赛教师将作品递交所在院系(学部),各本科教学单位汇总参赛作品后,将电子版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决赛参赛作品递交时间为2021115日前,参赛教师将作品电子版发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邮箱:cftd@admin.ecnu.edu.cn

4. 赛制说明

评比分初赛和决赛两阶段进行。

1初赛。10月中旬,以学生网络投票+专家通讯评审方式进行。学生网络投票占总成绩10%,专家评分占总成绩90%。按照得分由高到低排序,前10名参赛教师进入决赛。

2决赛。11旬,参赛教师进行现场汇报,专家根据现场汇报情况综合评分,确定最终奖项等第及名单。

四、参赛作品

1. 作品形式

初赛参赛作品包括个部分:(1)课程实施方案与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附件2;(2两个45分钟或一个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附件3)。

决赛参赛作品包括两个部分:(1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15分钟以内现场汇报PPT

2.作品说明

1)课程实施方案与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

课程实施方案与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需使用华东师范大学统一模板(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参赛教师录制两个45分钟或一个9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必须是课堂教学实录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需体现出主要的课程教学创新举措。930日前,参赛教师至少提前15个工作日联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沟通视频拍摄时间、地点。视频拍摄与制作联系人:陆蓉蓉,54345380cftd@admin.ecnu.edu.cn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学设计应包括学习目标、学分析、重难点分析、教学过程与学生评价等内容,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

4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5)现场汇报PPT

每位教师20分钟。其中15分钟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5分钟专家提问。

五、奖项及奖励

奖项包括特等奖1一等奖4,二等5

序号

奖项

名额

奖金

1

特等奖

1

5000

2

一等奖

4

2500

3

二等奖

5

1000

学校将优先推荐决赛获奖课程参加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等赛事以及上海市、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

六、赛组织

比赛具体事宜请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陆蓉蓉,联系电话:54345380,电子邮箱:cftd@admin.ecnu.edu.cn,地址:闵行校区行政楼228室。

 

附件1-1: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1-2: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参赛汇总表.docx

附件2:课程实施与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docx

附件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对应的教案模板.doc

附件4:第三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初赛评审标准.docx

 

 

                 华东师范大学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