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05-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年5月17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部召开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验交流会。此次交流会邀请到学部往届获得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奖项的谢炜、党宁、张继元三位老师分享参赛心得和经验。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叶德磊教授,报名参赛的青年教师、部分青年教师和本科教学秘书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经管学部副主任高恩新主持。



高恩新首先介绍了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时间节点,希望老师们充分运用参赛机会磨炼教学技能,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学部卓越育人作出新的贡献。交流活动邀请谢炜、党宁、张继元三位老师分享参赛经验。其中,谢炜获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社会科学组二等奖,党宁获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组一等奖,张继元获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组一等奖。


谢炜老师分享了自己在2020年春备战上海市青教赛的心路历程。在比赛准备和实战中,参赛老师需要准备全面系统、符合要求的教学大纲、完备的教学设计、科学的教学思想、课程思政有机嵌入、新颖的教学方法、连贯的教学安排、清晰的PPT展示。谢炜老师结合决赛中的教学片断生动展示了一节高质量本科教学的内容安排、教学设计以及教学艺术,给与会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党宁老师从技术和艺术两个角度分享参加2018年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心得和思考。首先,技术层面包括选取教学内容、厘清教学过程、分析学情;其次,艺术层面要特别关注教学工作的热情,包括教学语言教态和着装、教学理念和风格,还要注重课堂氛围。教学设计要特别注意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从思维、知识和能力三方面制定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



张继元老师从赛前申报-初赛说课-决赛讲课-赛后反思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2021年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经验。结合上海市教委韩艳梅博士《如何说课》讲座,他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说课的基本框架,包括总体设计思路、教学分析、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特色亮点,在此基础上完善教学设计方案。在决赛准备阶段,着眼评分标准,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教学反思等方面不断打磨。



随后,与会老师们就教学设计、教学目标定位、教学内容选取的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本科教学督导叶德磊教授表示,教学比赛是一个反思、凝练、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契机,青年教师可以利用这次比赛机会,不断完善、创新自己的教学,改进本科教学质量。

最后,高恩新强调学部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相信今天的经验交流分享为老师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学部也将全力辅助和支持参赛教师备赛工作,预祝参赛教师在本届青年教师大赛中斩获佳绩。


文|李贝  

编辑|肖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