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成功举办“金课”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11-26   作者:  浏览次数: 158

201911月20日下午13:00,城区学院“金课”建设研讨会在闵行校区资环楼148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到学校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教授做题为金课建设的专题报告,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出席本次报告会的有副院长孔翔教授、副院长刘承良教授、副书记徐蓓丽老师、谷人旭教授、汪明峰教授、紫江青年研究员崔璨老师和胡志丁老师、黄丽副教授、何丹副教授、为华副教授、姜允芳副教授蒋雪中副教授、王列辉副教授、申悦副教授、孙燕铭副教授杨浩然副教授、王俊松老师、张维阳老师、张婷麟老师等20余名老师以及学院全体本科生。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举办“金课”建设研讨会

丁副处长首先向学院师生提出何为‘金课’”,并从“金课”与“水课比较金课的特征出发,阐释“金课”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帮助学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金课”内涵的理解,并由此分析了建设“金课”的意义及迫切性,强调“金课”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需要和新时代教学改革的必经之路。随后,丁老师介绍了目前学校为金课建设所做的各项工作包括各类课程的建设,学习平台建设,教学空间建设,教学改革支持,教师教学培训,其中特别提到了目前我院“金课”建设情况:我院有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慕课在线平台课程5门,以及21大夏学堂课程和部分教改项目。最后丁老师就怎样建设金课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他在报告中特别指出“金课”建设对学生提出了较为严格的学习要求,学生应该关注学什么怎样学学的咋样,希望学生死记硬背的“考试型学霸”转变为独立思考的“创新型学霸”;从“60分万岁”、期末一考定成绩到全过程学业评价、非标准答案考试等等,在思维上出根本性改变。另一方面“金课”建设也是对任课老师的考验,教师应该关注“教什么”、“怎么教”、“教的咋样”,教师应从知识传播者转变为学生创新创造的引导者,应完成从传统的教学体系到基于产出导向的培养体系的全方位切换。丁副处长在报告中还谈及了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每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与分析等内容。

此次报告会内容丰富,讲授精彩,针对性强,不但使师生对于“金课”建设的认识有所提升,也明确了“金课”建设的思路和方向,现场气氛活跃,与会教师和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教务处副处长丁旵明教授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在学院539会议室结合丁老师的报告进行了专题研讨副院长孔翔教授主持了研讨活动。在研讨中孔老师丁副处长提出2个问题1、应以什么为标准进行培养方案教学大纲的修订?2、金课建设要求对于老师们的压力较大,有何标准评判课程的优劣副处长就给予详细解答,并对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也举了其他学校的“金课”建设成功案例,希望老师们也能摸索出自己的教学之道。随后,王列辉副教授结合自己本学期进行的中国地理课程混合式教学,提出了遇到的困惑和困难,并与参会老师展开热烈讨论黄丽副教授、姜允芳副教授等也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与丁老师和其他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举办教学专题研讨会

研讨活动的最后,孔老师结合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要求,分别就学生就业情况、转专业现状、本科生导师、省部级奖励、学生发表论文、学生参与竞赛多方面,介绍了学院的教学发展近况,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金课”建设需要方方面面齐心协力、不断探索,他们将更为重视课程质量的提升和教学方式的变革院长也希望老师们积极落实“本科为本”的基本原则,多去尝试教学改革,让学生多进行研究型学习。


孔翔介绍学院教学发展近况


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扎实推进“金课”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新趋势的形成。同时希望全院教师在课堂上融合技术多样的学习环境,充分利用开放的教育资源和学习平台,促进学生真正自发地学习和运用知识,逐步建设好金课。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重视本科教学的氛围中,学院本科教学工作会更上一个台阶。

:顾春香

:顾春香、赵琳

审核:孔翔、徐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