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举办跨区域野外实践教学与拔尖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5-29   作者:  浏览次数: 248


实践能力培养是地理学各个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的核心与特色环节,是地理学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拔尖人才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国内顶尖地理学院校重视。建设多层次、多尺度实践教学体系是当前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需求,其中突破地域实习资源限制,组织跨区域野外实践教学是当前国内各个高校制定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中的重点关注环节。同时,由于野外实践教学的特殊思政教育作用,如何夯实跨区野外实践平台的立德树人教育功能,融合各类科教资源,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地理学后备人才也成为当前地理学教学改革的新挑战。应对这一新挑战与新形式,地理科学学院邀请国内地理学实践教学领域专家,围绕如何开展野外实践教学和跨区域野外实践教学,与校内相关专业教师开展教学研讨,进一步推进地理学专业教学改革、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实现教师教学发展。

  

2019年5月23日,由地理科学学院与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地理学跨区域实践教学与拔尖人才培养教学探讨会在河口海岸大楼B101开展。会议邀请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汤国安教授,中国科学院天山冰川野外观测站站长李忠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冰冻圈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飞腾研究员,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书记王勇辉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启立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郑祥民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会议分上午场和下午场,分别由地理信息科学责任教授吴健平教授和地理科学专业责任教授段玉山教授主持,讨论环节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主持。

汤国安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南京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实践,他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到国家教学成果奖的获得几个方面介绍了专业建设过程中完成的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及取得的成就,分享了GIS专业实验教学的组织与实施的做法。他指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实践基于“扎根地理学、服务地理学、发展地理学”的理念,顶层设计了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国家级教学平台,编撰系列的实验/实习教材,打造有利于学生创新实践的空间,构建地理信息科学实践教学的新模式,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汤国安教授还强调了在实践教学中要贯穿课程思政建设,并致力于打造全国GIS课程思政案例库;此外,他以数字庐山为例,介绍了重点打造虚拟仿真教学的重要性与当前的实施情况。最后,汤国安教授总结了当前的地理信息科学实践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再次强调GIS专业在实践教学以及本科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



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做报告


李忠勤研究员就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资源与高校野外实践教学整合模式进行探讨,他介绍了天山冰川站的历史沿革、国际地位及对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的贡献,详细介绍了当前天山站所具备的观测体系,结合当前已有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探讨在野外实践、人才培养及科创指导方面可以开展的合作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李忠勤研究员做报告


王飞腾研究员就阿尔泰山站的建设情况以及当前开展的研究进行了的介绍,其中他详细介绍了当前可以利用的平台和监测的网络等,探讨了可以开展的本科野外实践教学资源及科普工作。



中国科学院王飞腾研究员做报告


王勇辉老师做了题为“丝绸之路沿线人地耦合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开展的野外实践教学情况,根据不同年级开展不同的线路,设计相应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给我院基地综合野外实习提供借鉴与参考。



新疆师范大学王勇辉老师做报告


雷启立教授结合当前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重点介绍了一流本科建设所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学校当前具备的资源以及地理科学学院在各项工作中开展的具体情况。他强调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着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一流课程资源支撑一流本科教育、健全一流建材建设机制、全面落实“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培养方案为抓手,建设空口径的通识教育、厚基础、强能力的专业教育的同时做实做强实验实践教育。明确实验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凝练本专业能力培养的核心技术,梳理形成若干门特色鲜明的核心实验课程,对标国内一流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与本专业发展需求相一致的、满足高质量实验课程教学需要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方案。他对学校在师资、课程、教材、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管理制度、实践教学及学生培养等方面的整体情况进行介绍的同时,对比分析地理科学学院当前的现状,认可学院在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对学院的本科教学提出希望,希望教师们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与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一流本科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雷启立教授做报告


郑祥民教授就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野外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进行介绍,讲述了由我校引领的地理学高校联合野外实习建设的背景及发展历程,他指出该实践教学模式能够挖掘各高校具长期积淀积累的实习资源,实现了多高校实习资源的科学合理的整合;有丰富经验的实习指导教师亲临一线指导能够较好地激发学生兴趣和探究精神;在科学素养上,能够培养学生系统跨区域观察分析技能,启发创新思维;在思政建设上,通过走过祖国大地,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精神内涵。此外,基于长期有规范的大规模跨区域的实习,能够建立完善的实习指导书体系,促进虚拟实习平台建设,健全野外教学的组织、管理、经费使用和运作模式,在国内起到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做报告

地理科学学院参会教师对在本科教学中存在困惑或问题,对参会专家进行提问,各位专家对老师提出问题进行探讨与解答。研讨会极大开阔了地理学相关领域教师的思路,在实践教学的组织、评价和如何进一步利用各方资源进行完善与提升领域有了新的启发。这将为地理学科各个专业在一流学科建设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领域的工作提供极大的支撑。地理科学学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做精、做强野外实践教学,发展与虚拟仿真高效融合的野外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推进地理学拔尖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