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200

为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做好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准备工作,生命科学学院于419日上午,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特邀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闫方洁老师作主题报告,分享教学比赛经验。生命科学学院党务副院长王群教授、教学副院长江文正教授,以及学院广大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生物学系主任姜晓东教授主持。

闫方洁老师围绕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表示教育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时代不同,造就青年的思想动向也不同,对待教学对象要以学生接受的方式,赢得学生的信任,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闫方洁老师重点回顾了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赛制和要求,她谈到教学竞赛重在考察教师对课程的结构性理解和投入程度,检验教师的教学功底和教学效果,因此要注重从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将问题意识融入课程设计中,还要注意把握课程思政的大趋势。

 

 

与会教师教师就职业使命、教书育人、教学技巧等问题展开热烈谈论。王群老师谈到课程思政不仅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也是所有教师的责任,应该抓住热点问题对学生做积极正确的引导;晏军老师认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中“传道”最为重要;姜伊娜老师表示教学也要与时俱进,要不断了解学生,以学生能接受的方式传递积极的价值观念;杨嘉龙老师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分配教学与科研的时间精力问题;杜震宇老师则表示只有自己真正有信仰,才能把信仰传递出去,教师心中有火焰,眼中才能有光。最后,江文正老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希望年轻教师更多地思索如何将课程与思政育人结合起来,尤其是华师大作为师范类院校,教师应该在教学方面给学生更多的示范和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