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7年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 2017-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49

5月11日上午,我校2017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在闵行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副书记方平、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红亮,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健、常务副院长王建新、副院长许瑞芳等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访问学者约60余人观摩了此次比赛。比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龚咏梅主持。

我校举行2017年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我校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占才教授,我校教务处周忠良老师担任评委,同时还特邀了20名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学生评委。

本次教学比赛和研讨持续了近3个多小时,现场气氛活泼热烈。7位参赛教师对7个不同问题的讲授,诠释了新一代思政课教师对“今天,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的理解,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经过师生评委现场打分及统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的何松旭斩获一等奖,思想政治教育系叶方兴、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教研部刘致丞荣获二等奖,杨攀、王彦龙、王进、徐峰获得三等奖。童世骏和评委们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在点评环节,三位专家评委充分肯定了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所采取的举措,认为参赛教师精神饱满、富有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较高,基本知识和概念讲述清晰,有较强的课堂驾驭能力。同时,评委们也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陈卫平指出教学要因事因史和因势而讲举例与理论要具有紧密的关联度,讲课不能为了生动而生动而失去其理论水平。李占才分享了他20多年的教学经验,提出要了解学生,提升自身理论水平;注重方法,讲授要大众化;课堂提出问题,一定要解答;防止“无伤大雅”的口误,纠正“有违常识”的错误;案例要防止负面效应,问题要往正确方向引导。周忠良从备课角度、教学互动、教姿教态、课堂板书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提醒教师讲课时要以学生的问题为导向,做到形式与内容统一,老师与学生互动,多媒体与传统板书配合。

在总结讲话时,童世骏充分肯定了此次教学比赛认为老师们准备充分,教态良好,展示了风采,与学生互动有力。他说,青年教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占比较高,是学院的新生力量和未来发展的希望;青年教师在此次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扎实功底和理论自信,表明思政课教学“后继有人”。童世骏希望老师们潜心研究教学,探索各种有效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技能上好思政课;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通过教学比赛等教研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增强学生的获得感,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金玉 图:刘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