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学院举行新进青年教师课程说课及点评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 2014-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56

2014129日下午,由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新进青年教师课程说课及点评交流活动闵行校区一教429室举行。活动邀请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地理教研组组长特级教师裘腋成我校商学院教授校教学委员会委员何佳讯、我院终身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曾刚等做专家点评学校教务处处长雷启立、副处长周忠良城区学院党委书记孙斌栋以及学院20多位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孔翔主持。

新进青年教师刘承良、王俊松、龚利、申悦、翟庆华分别就计划开设的专业课程《Geography of Transport System、《世界经济地理》、《项目管理》、《社会地理学》、《创业理论与实践》等进行了15~20分钟的说课,重点介绍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以及与专业人才培养的关系。青年教师们的课程设计内容丰富、充分注重引进国际先进教学资源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说课过程情绪饱满、条理清晰,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

 

在点评环节,裘腋成老师主要结合多年来从事教学研究的经验,重点就课堂授课中的与学、教学目标设置的主体指向、教学重难点与教学方法的呼应以及说课与教学的关系等分享了她的认识和建议;何佳讯教授则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阐释了作业设计和经典教材的特殊价值鼓励青年教师用好经典教材、做好每堂课的作业设计,注重对学生进行学习和研究能力的训练;曾刚教授着重从学科发展和学院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视角比较系统地探讨了青年教师授课与学科专业建设的关系,他认为青年教师要更多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出发,规划自己的教学生涯,重视继承和发扬我校人文地理学科的优良传统和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优势以研究能力的提升促进教学能力的提升,将人才培养改革与研究型学院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活动,更好地把前沿研究成果、学科经典理论和研究方法传递给学生,培养学生的专业学习研究兴趣和创新性学习思考的习惯,使人才培养更好地服务于人文地理学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

 

在互动交流环节,校教学督导陆珏老师认为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的关系,注重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殷为华老师也分享了参加说课活动体会和收获,孔翔老师则建议青年教师的课程教学设计要注重对接专业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要求,既要服务于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也要体现学科特点和学院特色,真正使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更好服务于专业后备人才的成长;周忠良老师充分肯定了学院说课活动的组织形式,同时强调课程设计要以学生为本,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课程学习的价值,这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前提。教务处处长雷启立总结发言时对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开展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学院长期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各项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从事本科教学“并不孤单”他同时建议,新一轮人才培养综合方案的改革要更加重视课程体系的科学设计以及学科和团队(包括教研室课题组等)优势力量的发挥,以更好地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整个活动持续近三个小时,与会教师都表示学院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使自己对专业综合改革、课程设计以及课堂授课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未来教学工作会不断提升自己,学院和学校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