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公开课活动月:白露副教授“管理沟通”公开课程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 2014-11-14   作者:  浏览次数: 220

2014年11月12日上午10:00,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公开课活动月的精彩大戏上演:白露副教授“管理沟通”公开课程在一教234教室开展。“管理沟通”课程是商科必修课程,旨在提高商学院学生的情商及管理沟通能力,从而提升职场竞争力。白老师这节课的主题是“自我沟通的作用与过程”,通过体验式游戏训练,让学生感受自我沟通带来的不同结果。

课程伊始,白老师先引入基本概念,从理论上阐述了自我沟通的特点与过程。强调自我沟通的本质在于说服自己;自我沟通是成功管理沟通的前提,“要说服他人,首先要说服自己”。课程的重点是第二部分“金字塔游戏”,通过游戏体验,让学生认识到,在自我沟通过程,相信和坚持无比重要,同时,要学会用系统的方法来处理沟通问题。游戏给同学们前所未有的颠覆性震撼。游戏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地分享自己的游戏收获。有的同学忏悔于自己之前的固执;有的同学感慨于相信的力量;有的同学懊恼以前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何不勇敢地尝试;有的同学恍然醒悟自己如今遇到的“失败”是因为不够坚持……大家争先恐后的感悟分享使得课堂的气氛和效果达到了高潮。最后,白老师对“有效主体沟通的关键要素”进行总结,强调要正确地学习成功人士的“七大习惯”,培养积极的自我暗示心态,能够使沟通达到理想的效果。

 

来自学校教务处商学院的部分年轻教师前来观摩,活动最后由易凌峰教授担任点评人,他认为白老师的课程选题有针对性、采用体验式教学符合商科教学改革的方向,而白老师的教学技巧和个人魅力对于课程教学效果、以及吸引学生增强对老师的信任感有积极作用。教务处艾东升老师对商学院的公开课活动给予了肯定,认为如此创新的体验式课程,充分地体现了商学院的教学特色,在学校众多公开课中另具一格。

“公开课活动月”是当前商学院“大类教学改革”的重要教研活动之一。体验式教学是指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 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 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的教学式。它与管理游戏结合,成为当前商科教学中一种有生命力的创新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