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课外

发布日期: 2014-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6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联合于近日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专家进课堂听课指导。

本次活动是上学期青年教师模拟授课活动的延续,如果说模拟授课中,青年教师们是在没有现场授课对象情况下的演练,那么本学期的活动,就可以说是各位青年教师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教学锻炼后,现实课堂教学的检验了。学院为五位青年教师分别安排了三位专家随堂听一节课,课后交流,活动为期一周。

在本次听课活动中,五位专家认为,各位青年教师比起上个学期的模拟授课,在教态上、教学内容的安排上、师生互动上都有很大的进步,专家们积极肯定了他们的好学与努力,同时,也给各位青年教师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吴庆麟老师就特别强调老师上课一定要有整体的构想,他以课堂上视频的放映与切入视角的关系为例指出,课堂内容的逻辑性应该非常的清晰,老师在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上要非常地紧凑,不能随意为之。崔丽娟老师认为,课堂的导入与总结是至关重要的,用她的话来说,一堂课的进去与出来很重要,她说,始终要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课外自学能力作为大学课堂的重要任务,要把严肃认真的教学过程变成轻松愉快的过程。郝宁老师和席居哲老师都认为要注重课件的设计和学生已有的学识水平,强调提高授课质量。郭秀艳副院长在总结时指出,讲课还是需要锻炼的,无论是教学内容的安排还是课堂评价的选择,都需要青年教师在现实的教学中一点一点地去锻炼、琢磨、总结与提高。几位青年老师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实地指点,他们一定会再接再厉,争取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