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教师教学发展活动通报

发布日期: 2014-05-04   作者:  浏览次数: 9

2014430日上午,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院士进行了题为“国家微电子科技发展战略”的报告。报告由我校副校长朱自强教授主持。

王曦院士在报告的第一部分对微电子产业进行了概述。从1946年的ENIAC2010年的Iphone4,王院士以实例论证了:功能的持续提升和成本的持续降低,使集成电路的应用得到迅速普及,为信息技术渗透至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奠定了基础。随着特征尺寸的不断减小,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新的图形化技术、新的器件结构、新材料、新功能器件不断出现,集成电路的发展与全球经济息息相关。在报告的第二部分,王院士列举了近7年来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等数据,表明我国目前集成电路大量依赖进口,集成电路设计和制造水平决定了国家竞争力,因此提高集成电路技术水平已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集成电路制造技术代表着当今世界微细制造的最高水平,对制造装备、精密机械、自动化、新材料业等有直接的带动作用,是大国综合科技实力竞争的必争战略制高点,我国高端制造装备与材料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制造工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局面急需扭转。当然,市场需求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与空间,也对适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王院士以中国和日本的GDP对比、苹果公司的发展为例,强调了尖端创新对现代国家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在报告第三部分,王院士以其研究所承担的集成电路国家重大专项为例,讲解了国家在集成电路发展领域的战略部署,以及在重大专项执行过程中,提出的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围绕龙头企业组织产业链的整合,引导产业健康发展,加强以企业为主题的产学研用联盟,促进区域优势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取得了部分高端集成电路制造装备的国内量产和销售、零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等一批突出成果。报告第四部分,王院士从功能结构和高迁移率两个方面介绍了集成电路新材料的发展,并着重介绍了SOI技术的特点和应用。在报告过程中,王院士也强调了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人才的缺乏,以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性。

 

之后,石艳玲老师、张健老师、龚士静老师、敬承斌老师分别就微电子领域本科生培养的方向、本科毕业生学科背景对从事微电子研究的影响等学生培养方面,微电子生产过程的消耗品的国产化、锗的应用等产业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王院士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

此次活动得到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活动,使微电子领域的教师对本学科的发展、尤其是国内对本学科人才的要求更为明确,对于有目的的改进教学内容,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使我校培养的学生能更好的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