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意识和授课技能提升”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4-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11

2014422日上午,在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支持下,生命科学学院于闵行校区二号教学楼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意识和授课技能提升”活动,本次活动的主旨在于:从课堂上出现的情况为切入点,让老教授针对目前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面临的共性问题,尤其是教学意识和教学技能等进行解析,通过随堂听课、有针对性的面对面沟通,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及教学技巧,激发青年教师的教学热情。

活动分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随堂听课。特邀专家(生命科学学院马炜梁和顾福康两位老教授)、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随堂听取了生命科学学院王正寰副教授的《生态学》,王老师基于教科书上的知识点,把生态学研究的主要进展融汇贯穿于课堂教学过程中,并通过一个个新鲜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重点知识进行解析,加深了学生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更为可贵的是,在案例分析过程中,王老师能通过幽默的语言,巧妙的将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观灌输给学生,体现了作为一名教师所拥有的社会责任感。整个授课过程,王老师使课堂始终保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学生和出席专家、教师们都听的津津有味,并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第二部分,座谈解析。特邀两老教授马炜梁和顾福康老师着重针对随堂听课情况,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经验,就“教学意识和技能提升”这一主题进行详细的剖析。两位老教授对王正寰老师《生态学》课的授课方式等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在我们广大青年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共性问题,如课堂案例较少涉及国内甚至自己的科研成果、忽略课堂教育之后对学生的延伸指导等。这些问题引起了青年教师的共鸣,包括生命科学学院多位教学委员会成员在外的多位老师争先发言,对提高课堂教学技巧,及提高青年老师教学意识建言献策。由于本次活动采用随堂听课-及时点评的无缝衔接组织形式,活动过程中剖析的问题十分具有针对性,在与会的青年教师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受益匪浅,会在今年的教学过程中努力克服相关问题,提高教学技能。

 

王正寰副教授在讲授《生态学》

 

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组退休老教授马炜良老师与青年教师进行沟通

 

生命科学学院终身教授动物组顾福康老师与青年教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