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研讨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3-12-0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13124日下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闵行校区信息楼133会议室开展了一次教师教学发展研讨活动,特邀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张卫教授做了主题为“微电子技术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规划”的报告,研讨会由电子工程系系主任胡志高教授主持,相关学科教师参加研讨会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张卫教授从摩尔定律驱动的技术进步和“非尺寸依赖”的多功能集成应用两方面入手,分析了国内外集成电路发展状况、未来趋势、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16nm及以下工艺节点遇到的挑战等内容,并对新材料器件、存储器等专题进行了介绍。报告中,张卫教授多次强调高校科研创新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列举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集成电路产业界的成功合作范例。针对大学的科研创新,张卫教授认为,“填补国内空白”的时代正在过去,“结合国情的创新”时代正在到来,并多次强调高校应积极投入产业急需的技术创新。

 

 

 

报告的第二部分,张卫教授对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概况、人才培养、以及半浮栅晶体管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张卫教授说,微电子专业的教学应瞄准集成电路复合型人才进行培养,使其成为核心技术的开拓者、交叉领域的探索者、IC产业的领军者;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常规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之外,针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的专业特点,应更强调开设应用实践类课程,并通过开设该类课程,加强与微电子顶尖产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技术学习、实践的机会,邀请核心技术人员进入大学授课,促进学生在学会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刻领会所学专业知识“有什么用、如何用”。

 

 

 随后,信息学院杨平雄、石艳玲、李亚巍、张润曦、黄荣等多位老师分别就复旦大学的考核和激励机制、本科生培养模式、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课题组等问题,与张卫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教师教学发展研讨会得到了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活动,信息学院教师深入了解了国内一流大学微电子专业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的路线图,对提升我校微电子专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