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示范课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520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课程思政示范课专题研讨会。本次活动为华东师范大学首届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课程思政系列专题第四场。会议邀请了我校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媛媛和历史学系讲师范丁梁进行课程展示,教育学部杜成宪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中国语言文学系吕志峰副教授点评。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校内外近百名教师参加。 

 

首先,王媛媛教授选取了所主讲的《物理化学》课程中“热力学函数的统计计算”节段进行展示。该节段通过系统化设计,把微观性质、宏观性质的知识点连成知识网,引导学生形成从局部到整体的全局意识,培养学生将宏观、微观相联系的思维能力。同时,课程充分挖掘并灵活运用学科史,以此启迪学生思维,引导学生追求事物本质、积极开展科学探索,提高课程育人效果。  

范丁梁老师进行了“二十世纪历史书写中的‘世界’”节段的展示。范丁梁老师通过对文明史研究的追溯,叙述全球史书写的方式转换。范丁梁老师认为学科史的讲解本身对学生学科的反思性和批判性能力发展有重要作用,本课程着重在家国情怀、时空背景、多元文化、反思意识四个方面挖掘思政元素,增强学生的独立思考和价值判断能力。  

        在专家点评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对两位教师的课堂展示表示了充分的认可,并进一步指出了改进方向。杜成宪教授指出课程思政本质是回归教学的教育性,任何教学活动都需践行育人使命,要处理好课程思政目标与专业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杜成宪教授还对课程的组织方式给出了具体建议。姜晓东教授从学习任务的设计、案例的运用、学习效果的评估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吕志峰副教授认为做好课程思政的前提是提高课程的质量,课程思政要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实现内容和形式的深度融合。  

本次活动以具体课程案例为麻雀,展示课程思政应该如何做。下一场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将聚焦教师教研,邀请专家分享关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