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第9场: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虚拟教研室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5-2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527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第九场报告在线举行,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作题为“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报告,我校五十余名教学管理干部参加。本次报告由教务处处长孟钟捷和副处长周先荣主持。

李川勇教授作题为“师生共同体理念下的虚拟教研室建设”报告

李川勇教授从“新时代本科教育面临的挑战和应对”“‘南开40条’和师生共同体的构建”“强化师师交流推动虚拟教研室建设”“物理学育人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南开大学新时代师生共同体的展望”五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为应对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挑战,建设和发展基于师生共同体理念的虚拟教研室的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李川勇教授在南开大学积极推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师生共同成长”的本科教育,推动实施“南开40条”,提出“打造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构建师师交流、生生交流两个小循环以及师生交流大循环,打造了14个由专家教授领衔、跨学科的校级教研团队,探索基于教室内外、校园内外和线上线下无边界教学空间的一流课程建设,培育“教有幸福感,学有获得感”的教育质量文化,深化一流本科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李川勇教授在分享上述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着重介绍了“物理学育人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为解决传统物理教学活动“重做考题,轻解决问题”,大中学物理教育之间缺乏有效衔接,国内物理教学大中学师生/生生的交流平台不足等问题,南开大学借鉴IYPT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从2008年开始,推动年度物理学术竞赛(PT)。通过10多年探索,南开大学构建PT育人模式,通过开设一系列综合性、项目式、互动式课程,建立物理基本实验能力训练平台、智慧教师平台,教师团队、学生社团全程监督协助教学活动,组织各层次物理学术竞赛实践活动等举措,全方位、多角度培养学生物理综合素质。相关活动已覆盖209所高校、66所中学、使上万人次学生受益。依托PT育人模式的实践基础,南开大学建设物理学育人模式改革虚拟教研室,未来将通过虚拟教研室系统推动对PT育人模式的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改项目等研究与探索,同时将PT模式推广至其它领域。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师生共同体理念下如何改进课堂教学的有效度、如何提高师生对教育教学的投入度等话题与李川勇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与会教学管理干部纷纷表示,南开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及虚拟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实践,为我校后续开展卓越育人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经验。下一场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活动聚焦国外的本科教育教学实践,将邀请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作题为“美国本科教育‘一体化’保障模式及实践路径”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