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第十场和第十一场报告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6-13   作者:  浏览次数: 10

高等教育质量是一个复杂的概念,如何构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是本科教育管理的重要议题。610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的首届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第10场和第11场报告在线举行,两场报告分别围绕本科教育质量保障模式与实践、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开展。

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作报告

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作题为“美国本科教育一体化保障模式及实践路径”的报告。常桐善教授认为美国本科教育“一体化”保障模式包括三项主要内容,即通过招生把好本科教育质量“输入”关,通过培养把好本科教育质量“发展”关,通过评估把本科教育质量“输出”关。随后,常桐善教授详细说明落实“一体化”保障模式的实践路径,他认为高校应该塑造学术治理与质量标准共识,制定灵活且严格的本科教育培养制度,配给丰富的本科教育人财力资源,提供更合理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支持与评价,践行科教服深度融合的教与学的范式,给学生提供丰富的学术学习参与机会。最后,常桐善教授分享他对当前美国本科教育存在问题和发展的思考。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教师教学综合评价、学生学习成效评价、毕业要求审核等问题与常桐善教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作报告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作题为“清华大学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践与总结”的报告。杨帆老师首先分析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的变化,提出高校需准确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突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形成体系性的经验总结和分析;随后,从评估申请、开展自评、书面材料准备、在线评估和入校评估五个主要环节具体介绍清华大学推进审核评估工作情况;最后,杨帆老师分享清华大学本轮审核评估专家组提出的三方面的问题和清华大学的整改方案。杨帆老师强调,高水准、有特色的自评报告,高质量、高效率的组织协调以及与专家组高水平的互动沟通是成功通过审核评估的关键。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就审核评估工作组构成和主要职能等问题与杨帆老师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下一场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活动聚焦师范生本硕一体化培养,将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尤学工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教学部副主任徐展斌分享两所高校的相关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