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卓越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4-29   作者:  浏览次数: 197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卓越课程建设,4月19日上午,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教授、清华大学王青教授应邀来学院三楼多功能厅作卓越课程建设报告。院党委书记李恺、物理系教工支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支部、学院相关主干课教师等40余人线上线下一起聆听了讲座。教务处副处长、副院长周先荣主持讲座。


清华大学陈敏教授作了题为《建设课程教材一体化资源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他用图表展示了从1985年到2020年高等教育入学率和学生在校规模说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他表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成为高等教育核心词,在线教育成为这个新时代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传统的教学教材资源服务师生多,服务课程少,随着信息化时代到来,特别是网络教学方式的兴起,教学资源得到了极大扩展,由此带来以信息化为特质的新时代的到来,高等教育的大变革肯定会随之发生,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应该是一个方向,从传统教材向一体化方向的改变是机遇。最后,他以《光学》为例,分享了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的经验。


清华大学物理系王青教授讲述了清华大学物理系主干课程电动力学课程建设及成效。王青教授89年清华博士毕业留校即被安排讲授64学时的《电动力学》,至今三十二年。他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助教到主讲教师,从使用板书到ppt的教学成长经历。随后他围绕课程系统阐述了经典电动力学的现代化,内容重构、问题引导的教学改革,慕课与线上教学实施, 翻转课堂与问题驱动式的互动教学,信息技术支持介入与混合式教学,课程思政等方面内容,展示出《电动力学》从知识走向能力,再向价值进军的课程建设全过程与成效。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围绕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王静 张知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