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教学”系列教学工作坊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4-28   作者:  浏览次数: 233

日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围绕“混合式教学”学习目标、教学活动、学业测评举办四场教学工作坊,邀请复旦大学郑咏滟、蒋玉龙、蔡亮三位老师主讲。

 

“混合式教学”系列教学工作坊举行

 

郑咏滟教授提出,当前教学存在“课堂活动时有时无,活动设置目的不明确”“上课学的内容和考试内容没有关联”“学生不知道上课能学到什么”等现象,根本原因是课程学习目标设置不合理。针对此问题,郑咏滟教授重点解释了学习目标的可衡量、一致性以及适宜度三项基本原则,通过案例分析,并辅以多个学习活动,让学员知晓“学习目标”和“教学目标”的区别,并根据三项基本原则进一步修改自己的课程学习目标。郑老师鼓励学员撰写章节目标,将课程总学习目标与章节目标关联起来。

蒋玉龙教授介绍如何利用“雨课堂”软件和教学PPT进行翻转课堂教学,该方法因为操作简单、交互及时,能有效助力翻转课堂教学。

蔡亮老师分享了他基于白板分组讨论的课堂教学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学生分组、如何将白板作为展示小组讨论结果的道具、如何在教师讲授中穿插学生分组讨论以及如何设计不同学习层次的分组讨论问题。设置有效的分组讨论主题一直是教学的难点之一,蔡亮老师建议按照布鲁姆学习目标层次将讨论主题分为复习讲授的知识点、应用与分析课堂讲授知识、知识再创造三类。他强调,主动学习是课堂学习的关键,并建议教师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多参考国内外的教学研究论文中的做法,借鉴成功的经验。

学业测评的目的是了解学生学习目标达成情况,是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郑咏滟教授介绍了学业测评发展的三个阶段,从对学习效果的评价,演变为以评促学,再演变为融合学习的评价,即学习与评价融为一体。郑咏滟教授强调教师应明确说明课程的评分规则,考评方式应循序渐进、多种多样,并为学生提供多次评价反馈以便学生了解学习进展的要求。

在四场教学工作坊现场,三位老师设置了“修改课程学习目标”“基于白板的分组讨论适用于何种教学场景”“分析案例中学习目标与学习测评不一致之处”等大量学习活动,加强参与教师对混合式教学的理解,提高学习效果。

为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关于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意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学期将举办多场促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研修活动,主题包括混合式教学、在线开放课程设计与建设、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大夏学堂高阶功能应用、智慧教室使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