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 2014-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71

    622626下午,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文科(含公共课教学)、理科组决赛在闵行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进行。各参赛青年教师新颖独到的教学方法让众多前来观摩的师生以及来自校内外的专家、评委印象深刻。

  为促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我校于今年318日启动了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报名程序。邀请全校各教学单位40周岁以下,具有3年以上本科教学工作经历,教学效果好的青年教师参加大赛。各院系积极响应,纷纷组织了院系层面的教学展示和遴选比赛。23个院系推举出39位青年教师参加全校的角逐。学校赛程包括初赛的随堂评审和决赛的集中评比两个阶段。比赛分成文科组、理科组和公共教学组三个组别进行评比。大赛期间教务处精心挑选了4门优质课程,在征得主讲教师同意后,向参赛教师开放,供其观摩学习。

我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举行

评委做现场点评

  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共有中文系刘阳、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程征、商学院张琰、外语学院金晶、历史学系唐小兵、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刘冉、对外汉语学院王卉、商学院李真、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汪明峰、大学英语教学部赵朝永、大学体育教学部苏坚贞、社科部侯艳兴、化学系占小红、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地理科学学院周立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石春琦、金融与统计学院叶明华、物理学系尹亚玲、数学系王丽萍、软件学院陈铭松、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尹敏等21位青年教师凭借优异的成绩进入最后的决赛。

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21位青年教师进入决赛 

  整个5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派出技术人员深入课堂,为21位教师制作了课堂实录,留下了精彩的教学视频资料。这些资料均在参赛现场予以展示。在参赛现场,各参赛老师不仅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教学反思进行了精彩的介绍,还与评委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21位青年教师做现场阐述

  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优势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学校在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坚持把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作为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抓手。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已经举行了9届,今年是第10届。和往年相比,这次大赛首次邀请了外校的名师,本校优秀青年教师担任评委,并且首次由学校主要领导以专家身份担任评委。评委们根据选手们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以及教学特色等指标进行现场打分。

在现场观摩的师生

  比赛现场,2003年上海市第一届教学名师获得者、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长陈群教授,孟宪承书院院长、校教学委员会委员、老校长王建磐教授,校地球科学学部主任、终身教授、国家“973计划”和国家“全球变化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丁平兴,复旦大学历史系冯玮教授,上海交大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林志新教授等12名专家不仅对选手们的出色表现予以肯定,而且还针对不同课程特点给予参赛教师专业性的指导与建议。

  经过激烈角逐,商学院李真老师获文科组第一名、大学英语教学部赵朝永获公共教学组第一名、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获理科组第一名。

 本次比赛由副校长郭为禄主持。校领导杨昌利、范军、孙真荣、梅兵等观摩了此次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