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的技术与艺术

发布日期: 2014-12-03   作者:  浏览次数: 102

201411月至12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共同举办了一系列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活动。该活动由三部分组成:青年教师公开课、中年教师示范课、全英文课程试讲与评议研讨会。

1112日,青年教师胡楠荼开设了“认知心理学公开课教务处相关老师、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系所负责人及青年教师参加了听课与评课。胡楠荼老师剖析了错误记忆的形成与特点,并介绍了该领域的研究范式和经典实验。课后,听课老师对本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与讨论,充分肯定了胡老师的教学,也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可行的改进方案。郭秀艳、王卫、沈烈敏、郝宁、李先春、朱腊梅等老师一一点评,在肯定的同时,也从教学的技术与艺术等多方面给出了建议。随后,青年教师蔡清、严超、王青、周凡之、陆静怡和汪晨波等结合自身情况分别谈了听课感想,表示从胡楠荼老师的公开课中大有收获,也看到了自身的问题。他们还与专家们就教师语言的科学性与通俗性、本专业学生与第二专业学生的教学区别等主题展开了较为深入的讨论。胡楠荼老师和所有青年教师感谢了专家们的指点,并表示会不断琢磨、反思与总结,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胡楠荼老师讲授错误记忆

 

1128日,严文华副教授开设了“心理学研究方法”示范课。学院教学委员会吴庆麟教授莅临指导,王卫和李先春老师参与了评课,众多青年教师参加了听课。严文华老师从学术立场、学术目标、理论取向、方法应用等角度介绍了质性研究方法中的话语分析。该课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学生对课前阅读的文献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在评课环节,吴庆麟教授充分肯定了该堂课的设计理念,同时就例子与授课内容的逻辑关系、背景介绍的时机及学生报告的效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王卫和李先春老师也从理论深度、学生报告、作业反馈等方面进行了评述。青年教师们就教学设计发表了看法,并探讨了严老师教学设计中的优点,他们表示,从该堂师范课中得到了不少启发,受益良多。

126日、7日两天,青年教师全英文课程试讲与评议研讨会召开。参与我院全英文课程建设的13位老师逐一进行了时长45分钟的试讲。学院对试讲进行了全程录像。课程涵盖“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Positive Psychology”、“Consumer Psychology”、“Cognitive Neuroscience”、“Current Direction in Psychology”、“Critical Thinking in Psychology”等。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和周楚副教授受邀对此次试讲进行指导。部分大二和大三的学生参加了试讲及研讨。在研讨会上,专家对全英文课程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一项创举。试讲体现了较高水平,所有教师都具有较好的英语能力,能流畅、精准地表达思想。此外,专家、授课教师和学生对各教学细节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课程目标、课前准备、课程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专家们认为,要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英语水平合理地确定课程难度,并用特定的教学方式确保学生能充分理解英语教学的内容。最后,张学新教授总结道,要较好地实施全英文课程,需要确定有限的目标,并增加精力与经费投入,同时,对学生和青年教师要有合理的预期,相信全英文课程一定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据悉,从下学期起,我院将陆续开设9门本科生全英文课程,目前,全英文课程建设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段。

 

 

李林老师讲授“Seminars on Experimental Research of Social Cognition

 

郭秀艳教授(中)主持研讨会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中)进行点评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周楚副教授(左二)进行点评

 

王卫教授针对全英文课程建设提出建议

 

林立甲老师针对全英文课程教学提出思考

 

王卫教授与青年教师进行讨论

 

学生对全英文课程发表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