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艺术专题研修班”开班啦!

发布日期: 2018-03-06   作者:  浏览次数: 142

一、为什么要参加“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艺术专题研修班”?

² 微课视频作为教学资料的一种形式,能更清晰表达教学内容。

² 课堂教学时间不够用,制作微课视频给学生提供更多自学机会。

² 节约课堂授课时间,课堂更多用于交流讨论。

² 微课视频结合大夏学堂(校内在线课程教学平台),实现由课堂为主向课内外结合的转变。

二、具体方案

活动内容: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艺术

活动方式:参与式研修

报名对象:我校在职教师

活动时间:本学期第4-9周(2018320-2018426日)最后一次课程是作业评析。

研修成果:提交一份微课视频

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主题

内容

授课时间地点

(闵行班)

授课时间地点

(中北班)

第一讲

微课程设计策略与媒体艺术

理解微课程特点及应用的基础上,本模块主要掌握微课程设计的基本流程和设计原则,选择时尚而实用的平民化开发手法来帮助教师打造微课程,并结合典型案例,化繁为简,帮助教师轻松掌握微视频媒体设计艺术。

320

1300-1600

闵行一教421

322

1300-1600

中北文史楼207

第二讲

PPT图文设计必杀技

本模块不仅推荐实用的素材网站及如何有效选取和处理素材,而且详细阐释如何要将PPT做得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并突显PPT可视化的本质,将思想要点图示化,掌握字有妙计和图片处理技术

327

1300-1600

闵行一教421

329

1300-1600

中北文史楼207

第三讲

动画锦囊——告别“自闭症”与“多动症”

本模块主要包括最熟悉的陌生人-PPT动画,打破传统的线性动画演示,让角色动画创作走进“草根”,揭开创意手绘动画的神秘面纱四部分,进一步拓展动画创作视野。

410

1300-1600

闵行一教421

412

1300-1600

中北文史楼207

第四讲

屏幕录制与后期编辑

本模块主要分为录屏和编辑两部分内容,即

1.CamtasiaPPT到微视频一步之遥

2.让非专业的你创作出专业的视频—Camtasia后期编辑技巧

417

1300-1600

闵行一教421

419

1300-1600

中北文史楼207

第五讲

案例观摩作品评析

精选理论讲授型、推理演算型、情感感悟型、技能训练型、实验操作型、方法探究型微课案例来进行观摩与评析,分别从选题、教学设计、媒体艺术等观测点对学员作品进行评析。

424

1300-1600

闵行一教421

426

1300-1600

中北文史楼207

 

 三、培训班次选择及报名方式

请以上两个平行班中选择一个班级参加,并于316日前报名,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21129865.aspx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四、师资

杜龙辉,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资源建设部主任。参与的国家项目包括“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新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等,研究方向主要为信息化系统设计与开发、媒体设计艺术、远程教学设计、微课程设计制作与教学应用、智慧教育等。所主讲《技术改变教学》、《微课程媒体设计策略与艺术》、《微课程画面设计艺术》、《授导型课件快速设计与开发》、《交互型课件快速设计与开发》、《用Excel挖掘教学信息》等在大规模教师研修培训中深受学员好评。

褚文培,电脑艺术硕士,毕业于东华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华东师范大学开发教育学院,长期从事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设计的教学工作和网络课程开发的设计与管理工作,多年网络课程网页设计、PPT艺术设计与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的教学经验,目前研究重点为微课程设计制作与教学应用,独立完成多门慕课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并多次就此主题对高校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涉猎多学科微课程设计主题,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实践经验。

王隽,学前教育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讲师,网络课程设计师,平面及多媒体设计师。近年来,潜心钻研教学PPT的艺术设计,致力于基于PPT的微课程开发,为“2015年幼儿园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20152016年“山东省中小幼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等重大培训项目开发和主讲《微课程媒体设计策略与艺术》、《微课程画面设计艺术》等课程。

陈倩倩,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培训部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远程研修平台设计与开发专家。长期从事国培、省市培训等教师培训项目,擅长远程教学和信息技术教育的研究和实践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多媒体设计与开发、微课程设计与制作、远程教学设计、移动课堂、思维导图等。参与并集体荣获“面向新课程的教师远程培训系统化设计与实践”系列研究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吴昭,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教师,师从黎加厚教授。研究方向为STEM教育及乐高创新教育、微课程的教学及应用、教学及培训中的信息技术应用、PPT设计艺术。乐高项目教师培训培训师。主讲《中小学STEM教育-从理论探索到实践应用》《微课程的设计与应用》、《不可不知的信息技术》、《做生活的导演—数字故事的设计与制作》和《PPT设计艺术》等专题,获得学员一致好评。

宋静,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动画专业,毕业后在同济大学从教美术课程,后又致力于影视广告工作,主要从事影视广告的中期后期制作。现工作于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资源建设部,主要从事网络课程资源的拍摄与后期制作工作。

五、学分计算规则

完成全部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艺术专题研修班20学时。完成率达到80%,并提交微课视频作业的教师可获得由教学发展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