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5-07   作者:  浏览次数: 18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2019年寒假务虚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近年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经验,落实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要求,有效推进学院一流本科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3月31日举办了一流专业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教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刘静玲教授、同济大学徐竟成教授、武汉大学汪小凡教授和学校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雷启立教授做专题报告。全院80余名教师参加大会。本次会议分为专题报告、分组讨论、汇报总结几个环节。大会由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刘婕主持大会

 

上午8点30分,会议正式开幕,戴立益副校长首先致辞。戴立益强调,“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历史学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型人才培养是我们要认真思考、对待和反思的一个重要话题,过去的几年中,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希望专家们多提问题和建议,多论证学院在专业设置、培养方案修订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在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的背景下,怎样更好的发挥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工作再创佳绩。

 

副校长戴立益到会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的刘静玲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教指委委员,具有丰富的环境、生态专业背景。她的报告题目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的思考”,从新工科背景下专业建设、专业建设的重要地位和跨学科人才培养展望三个方面展开讨论。她提出环境生态工程作为新工科,所培养的人才应当是具有生态环境领导力、创新创业能力和跨学科思维的新型人才;专业的建设要在借鉴国际工程专业认证的基础上与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相结合,进行课程体系设计。最后,刘教授指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要为学生提供优质课堂教学和科学与工程思维,要将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专业精神和服务回馈社会的能力、并最终成长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复合型的创新人才。刘教授还分享了北京师范大学在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报告为我们下阶段建设这一新工科专业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北京师范大学的刘静玲教授做专题报告

来自同济大学的徐竟成教授向大家了题为“融合学科优势资源与新技术进步的环境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报告。作为首批环境类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徐教授介绍了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近20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对实验教学中心从1.0版3.0版的建设目标、建设体系、实施重点到后续的推进工作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特别介绍了环境科技创新实验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取得的骄人的成绩徐教授提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应该与科研成果转化充分结合,达到学校与教师的双赢化,更有利于推进实验教学工作的深入开展。

 

同济大学徐竟成教授做专题报告

来自武汉大学的汪小凡教授,用20年的坚守打造了精品野外实习实践课程体系,他的报告以“ ‘从珞珈山到神农架 ’——创建立体化的生物学野外实践课程体系为题展开。汪教授详细介绍了由神农架、鄱阳湖、中科院武汉植物所和珞珈山共同组成的野外实践基地群--完整包含了从陆生到水生生态系统的垂直生态系统结构,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实习资源。在此基础上,以野外教学为本,打造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完美结合。依托基地群,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成果。汪教授指出,以人才培养为本,尊重教学、主动谋划,才能打造出优秀的课程体系,造福更多的学生。

 

武汉大学汪小凡教授做专题报告

校教务处处长雷启力以“务虚务实,做强做精一流本科教学”为题,从一流本科教学重点工作和学校资源及生环学院情况等方面对学校和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表示,今年是教育大年,教育事业的受重视程度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在“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我校也分别制定了2012年和2035年的总目标在此基础上在专业课程教材课堂培养方案实验实践教学方面提出了新的建设目标雷启力希望,在学校和各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建设成与世界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一流本科教育。

 

校教务处处长雷启力做专题报告

在分组讨论环节开始前学院教学副院长周天舒教授首先做“学院本科教学情况”的主题报告,周天舒从本科教学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与建设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与会教师对学院本科教学现状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为后续的分组讨论进行了铺垫。

 

教学副院长周天舒教授做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人员结合主题报告就各学科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方案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学院人才培养和本科教学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小组讨论环节

小组汇报环节生态学类小组召集人阎恩荣环境学类召集人张勇工程类召集人谢冰分别代表各组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就讨论中形成的共识和建议进行了交流。他们表示各小组畅所欲言,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专题报告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在专业建设方面起了到很好的启迪作用。同时大家积极谈问题、找方法,剖析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探寻未来发展方向。

 

各小组召集人上台汇报

最后学院院长陈小勇做总结发言陈小勇表示作为学院第一次大型本科教学大会无论是从专题报告还分组讨论都取得了很好的预期相信每位参加的老师都收获颇丰学院这几年发展较快在课程体系设计和培养方案建设方面还有不足。不过近年学院引进了许多年轻力量,因此,在大家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建设过程中,学院要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其次,课程建设方面,在“以本为本”的同时,从专业出发设置课程,应保证合理的课程难度,提高课程质量;第三,鼓励开展全院师生开展各类科创项目,将教学成果进行转化,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院长陈小勇总结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刘婕在主持时表示,一天的会议深刻剖析和探讨了学院在本科教学工作获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干货满满。四位专家的报告从多方面、各角度为学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各小组的分组讨论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调动一切力量助力学院本科教学发展。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同心协力、携手共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能获得更大进步,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