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提质重落实 教师研修共交流

——标准引领的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训营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7-22   作者:  浏览次数: 11

标准引领的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训营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为落实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组团内高校教师举办“标准引领的混合式课程建设实训营”。719日下午,实训营结业仪式举行,实训营专家团队、全体学员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昭通学院、上饶师范学院和赣南师范大学等领导50余人出席。结业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孟钟捷教授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在结业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第二组团牵头高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推动教育公平和教育高质量发展。雷启立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和成果,强调本科教育是大学教育之本,是学校长久发展的基石,本科教育相关工作是协同提质计划工作的重要内容,涵盖了专业建设、学生培养、教师发展等方面,期待未来通过系列合作,共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教育强国。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孟钟捷介绍实训营基本情况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孟钟捷从实训营研修目标、研修内容、研修组织、专家团队、学员构成等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本次实训营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教务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本项工作,精心组建专家团队,从第二组团内高校中遴选了30名学员,秉持 “以学为中心”“持续改进”“成果导向的设计原则,设计了16个学时的研修方案,切实提高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的能力。

实训营专家组组组长姜晓东教授发言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教授作为实训营专家组组长发言。姜晓东教授介绍,本次实训营用混合式标准规范混合式教学,持续改进课程质量;用“混合式模式”来开展“混合式教学”培训,引导学员在“混合式教学”中体验、学习、应用、评价“混合式教学”;并寄语学员们成为一颗颗混合式教学种子,在所在学校生根发芽,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效应。

五位学员代表各研修小组汇报学习收获和心得

结业仪式同时也是实训营一个研修环节,昭通学院熊汝琴老师、上饶师范学院江毅老师、赣南师范大学姚桂招老师、上海师范大学马瑞老师和上海师范大学彭敏军老师分别代表所在小组汇报依据《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建设标准》对案例课程进行评审的结果,总结案例课程各项指标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分享研修心得体会,并对标准提出了优化建议。学员代表均表示本次研修是一次超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上海师范大学马瑞老师在汇报中提到,之前学员们只能依据片断式的理论尝试混合式教学改革,《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建设标准》为大家系统进行混合式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研修班通过专题报告、个人评审、小组研讨的方式实现了学、辨、享、提的研修目标,并形成了优质的教研共同体。

特邀嘉宾发言

协同提质计划第二组团五所高校职能部门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对学员汇报进行点评,并交流课程建设与推进协同提质计划的思考。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高湘萍表示,本次研修体现了牵头高校辐射引领作用,希望学员能够将研修收获转化为学生学习的产出,不断改进教学。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杨丽萍介绍,丽江师专今年刚启动线上教学,本次研修将帮助丽江师专的线上教学提质增效。昭通学院教务处处长吴银梅指出,学校要思考如何从管理制度、课程建设、硬件支持等方面促进混合式课程建设,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赣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善权认为,混合式教学是将教学内容、教学流程和教学模式进行重构,教师首先要明确为什么开展混合式教学,如何利用混合式教学培养学生高阶能力,不断实践、反思和提高。上饶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万昆表示,本次研修对本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有重要的指导价值,希望在协同提质计划的帮扶下建设一批高质量混合式课程。

秋季学期,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将继续面向第二组团内高校开展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工作坊和观摩优质课程活动,高质量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