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创新开放日

发布日期: 2019-06-06   作者:  浏览次数: 1303

活动一:课堂教学改革分享会

时间:611

地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四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提醒:一共六场报告,欢迎校内外教师参加,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jq/40883906.aspx,或扫描二维码


介绍


报告一

间:8:30-9:00

地  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07教室

主  题:《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建设标准1.0》解读

内  容:介绍我校对混合式课程建设的要求,建议“大夏学堂”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负责教师以及实施混合式教学的教师参加。

主讲人:姜晓东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二

间:9:10-10:00

地  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07教室

主  题:基于大夏学堂的混合式教学活动:设计与实践

内  容: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如何激发学生的好学之心,开发出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活动,是高校教师面临的主要教学难题,也是新时代建设“金课”的有力抓手。依托大夏学堂,我在《水生生物学》、《动物学》等课程中构建了以学习支持服务为核心的在线教学平台。我引入游戏闯关理念,开发出闯关式测验,引导学生主动接受闯关式挑战。我引入分享理念,开发出分享式阅读,帮助学生阅读英文教材。我还开发出研讨式报告、快测式点名、图片式报告、公开式答疑、开放式作业、虚拟式荣誉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活动。

主讲人:姜晓东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三

间:10:10-11:00

地  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07教室

主  题:基于大夏学堂的评价方式改革——以“语言学概论”和“语言探秘”的尝试为例

内  容:评价是教学的核心环节,抓住评价改革,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是顺利开展混合式教学的关键和核心。徐默凡老师在专业课“语言学概论”和精品通识课“语言探秘”中,利用大夏学堂展开了一系列评价方式的改革尝试,开发了制作百科条目、课堂合作研讨、主持网络讨论、一对一辅导写作等新颖评价方式。他将和大家分享开发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以及疑惑和困难。

主讲人:徐默凡 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工作坊四

间:13:00-14:00

地  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07教室

主  题:混合式教学如何实施学生评价——以两门课程设计为例

内  容:教学工作坊,分析两份混合式课程实施的学生评价,提出修改建议。

主讲人:吴刚平 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报告五

间:14:05-14:50

地  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07教室

主  题:全程任务驱动式原位翻转课堂的大学教学实践

内  容:基于在线课程,本报告提出一个在大学教学中可行、易推广、有效果的新型混合式教学方案——原位翻转课堂,并从2014年开始进行了16次成功的教改实践。这种新教学聚焦任务驱动,提前两周将教学视频等通过网络发给学生,明确各生学习任务。单周停课,学生自学,教师通过网络提供支持,双周课堂学生按照预设要求对各自任务进行总结和讨论。学生展示讨论的主要内容就是教学视频等资料的学习心得,因此只要有在线课程这种新教学就能实现:在时间上它只是对原有教学课时做了灵活组合,不需要对原有教学秩序做大变动;在内容上只是让学生对教师推送资料的再次转述,不额外增加内容量,故称为原位翻转课堂。原位翻转课堂可以让学生深度主动参与教学全过程,听说读写与逻辑思维能力得到全面锻炼,教学时空限制少,任务完成率高,师生沟通便捷,可以说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学习成效的大学新教学。

主讲人:蒋玉龙 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报告六

间:15:00-15:50

地  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407教室

主  题: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是关键

内  容:针对课堂教学的痛点问题,结合混合式教学中的资源整合、技术运用、学情跟踪、互动设计等内容,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的一体化教学设计。

主讲人:蒋建伟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在线教育中心)


活动二:课堂教学新技术体验

时间:6118:30——17:30 (中午不休息)

地点:闵行校区第一教学楼四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

提醒:无需报名,教师可根据自己时间当天随时体验,教室里会一直有工作人员介绍技术如何使用

序号

技术名称

主要功能

地点

1

“嘉课堂”课堂互动系统

支持原生教学资源的触控交互多媒体教学工具,灵活使用的课堂互动、分享、协作工具

1. 支持PPT+板书/PPT上下页连动/同屏等双屏教学

2. 支持手机、笔记本等无线投屏

3. 支持抢答、抽取、照片墙、选择题、自由提问等课堂互动

第一教学楼408室

2

课堂行为表情分析系统

主要解决目前教学评价维度单一,教师无法获得课堂教学情况的即时反馈等问题,该产品可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精准分析,包含课堂专注度、行为、表情变化曲线的分析,有效帮助老师更好的改善教学。目前行为支持:举手、站立、趴桌子、书写、阅读;表情支持:高兴、难过、困惑、惊讶、生气、厌恶、害怕等。

第一教学楼412室

3

“雨课堂”智慧课堂教学平台

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学堂在线慕课平台、学堂云spoc网络教学平台和雨课堂智慧课堂教学平台,雨课堂课是目前唯一一款基于PPT+微信的课堂教学工具,已覆盖95%的本科高校。教学资源可随时随地推送到学生微信,实现灵活的课前学习;一键发送融入PPT的习题,实现快捷的课上测验;弹幕、投稿、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实现创新的师生互动;为您提供课前-课堂-课后全周期的教学数据分析。

第一教学楼

416室

4

超星

“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

“一平三端”打造智慧教学系统以在线教学平台为中心,涵盖课前、课中、课后的日常教学全过程,融合教室端、移动端、管理端各类教学应用于一体的的信息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课前:教师线上发放的预习资料与测验;课中:教师通过课堂互动投屏工具发起签到、主题讨论、课堂抢答、投票、选人等课堂活动,学生通过终端参与互动,整个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考勤情况、课堂学习表现等数据将被系统自动统计汇总;课后:教师以测验、作业、评分、PBL等形式考核学生,一方面辅助学生完成复习巩固,另一方面通过自动汇总的数据整体评估学生学习效果。

第一教学楼

418室

5

“智慧树”

翻转教学空间

智慧树翻转教学空间旨在帮助教师开展校内翻转教学,提高教学效率;秉持共享、融合的理念,帮助学校发现、打造校本金课,全面提升专业教学实力,平台优势及特色:1.一站式平台应用:为师生提供课前、课中、课后的一站式教学应用服务;2.线上线下全融合:灵活支持线上与线下的个性化教学需求,实现教师针对性教,学生个性化学;3.多场景教学模式:满足混合式、翻转教学、项目学习等多种教学场景;4.教学数据分析:提供全过程的教学大数据分析,促动数字化管理和科学决策。

第一教学楼

420室

6

“爱课堂”互动教学生态系统

爱课堂简单、易用,是帮助学校从传统教育向新型教育模式转变的重要工具。涵盖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全过程的课堂互动、学习社区、教学管理、混合式教学四大系统功能。1.课前:支持多种备课方式,不改变教师原有教学模式,老师可以形成自己的教学资源库,上传的教案或其他资料被共享和引用;2.课中:老师通过课堂签到、资料下发、挑人抢答、提问打分、终端投屏、分组讨论、手写批注等实现课堂互动交流;3.课后:通过动态数据分析,对学生/教师的评价从结果评价转变为客观评价,为教学评估提供数据支持。                                     

第一教学楼422室

7

青鹿

智慧教室

一个“青鹿盒子”打造一间智慧教室:支持局域网稳定教学、课件分发、板书分享、屏幕广播、学生演示、在线答题互动等功能;支持BYOD,老师和学生可自带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接入智慧课堂,同时支持微信小程序;支持6组以上的分组研讨、多屏互动,帮助老师轻松开展新型教学活动;融合全自动录播技术,无感知的进行课程资源录制、为跨校区、跨班级直播教学教研提供支持,为“翻转课堂”等多种新型教学模式提供一个高效低成本的新型教学空间。

第一教学楼

441室

8

奥威亚微课制作系统

奥威亚微课制作方案:通过专业精品微课制作室实现微课标准化、专业化、简捷化、批量化录制,通过专业微课助手软件实现录制微课的管理、预览、上传、发布、共享等功能,制作最“高、大、上“的微课。

奥威亚便携式移动录播方案:一套便携式移动录播系统只需一个可移动式箱子即可完成装载(包括主机、摄像机、支架、线材等所有设备在内),不仅可以完成课堂实况的录制,还可以在实训场景、实验场景、会议场景、直播场景等情况下使用。

第一教学楼

443室

9

“睿浩”

无线传屏系统

上海睿浩无线传屏功能:1.支持屏幕上无限分窗;2.支持老师与学生设备同步连接分享;3.除了分享桌面镜像之外,还支持应用程序窗口投屏;支持图片、视频流媒体方式投屏;4.支持手机作为激光笔的标注功能;5.可融合触控屏的触控操作;6.主控模式预览、审核,老师作为课堂主控者,学生为被控者;7.多显示屏互动,可以深度应用在一个老师主屏幕加若干学生讨论小组副屏幕模式;8.老师主屏幕可以配置双屏幕复制,扩展和拼接模式

第一教学楼

445室

10

“希沃”

交互智能平板

西沃交互平板可随意书写、批注和截屏,除了能触摸、能书写的平板外,还提供希沃传屏、记易黑板、移动授课终端、交互智能录播等教学服务工具。希沃记忆黑板:不改变老师的上课习惯,一边在黑板上写,一边可以直接在大屏上呈现,并且可以进行批注。上完课后,一键保留完整板书,保留精彩的课堂记录,为学生提供一手的课堂素材。

第一教学楼

447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