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你想要找的

# 热门搜索 #

建党100周年70周年校庆卓越育人学术育人不言之教幸福之花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栏目 / 新闻热点 / 正文

首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举办

2019年06月21日

  6月11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本届教学创新开放日主题聚焦“新技术助力课堂教学改革”,校内外200多名一线教师参加了活动。

首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举办

  开放日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谭红岩表示,学校早做筹谋,积极对接教育部一流课程“双万计划”,目前我校20%的本科生课程基于“大夏学堂”在线课程平台实施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为申报“混合式金课”奠定了基础。学校鼓励教师实施混合式教学,下学期共开设8门混合式课程,鼓励更多的教师进行混合式教学研究,开设混合式课程。






六场聚焦混合式教学的教学报告会

  首届教学创新开放日,共有两类活动。第一类是教学报告会,由校内外一线教师主讲六场报告。首场报告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姜晓东解读《华东师范大学混合式课程标准1.0》,包括七大类,三十个指标,对教师来说,既是规范,更是课程建设指南,具有较强的参考意义。随后,姜晓东作题为《基于大夏学堂的混合式教学活动:设计与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他在混合式教学中应用效果较好的闯关式测验、分享式阅读、研讨式报告、快测试点名、图片式报告等做法。中国语言文学系徐默凡作题为《基于大夏学堂的评价方式改革——以“语言学概论”和“语言探秘”的为例》的报告,他建议教师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多层次的学习资源,提供及时的测试与反馈,组织学生进行分享式学习,并具体介绍他在两门混合式课程中采用的过程性评价方式。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吴刚平教授作题为《混合课程的学生评价维度与设计》的报告,他从课程基本要素谈起,梳理学习内容、学习评价和教学实施三者分别与学习目标的关系,提出评价是基于证据对目标实现程度的价值判断和价值改进过程,并结合两份学生评价的实际案例,阐释学生评价的维度。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作题为《全程任务驱动式原位翻转课堂的大学教学实践》的报告,介绍他采用的基于在线课程,进行原位翻转课堂教学的理论、方法、过程与效果。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作题为《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是关键》的报告,他指出,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建设的基础,提出混合式教学常见的几种模式,并总结影响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因素。

课堂教学新技术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教师体验课堂教学新技术

  创新开放日第二类活动是课堂教学新技术体验,该活动同时面向我校师范生开放,有300多名师范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师生可体验包括嘉课堂、雨课堂、超新、智慧树、爱课堂、青鹿、奥威亚、睿浩、希沃、旷视等10种支持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新技术、新工具。

  本次创新开放日活动是一场教学的“盛宴”,为热情教学的教师提供思维碰撞、经验交流的平台,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本学期围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入融合”举办6个系列共27场研修活动,包括“微课视频设计与制作艺术提高班”“研讨型教室多媒体设备培训”“大夏学堂在线课程平台”“混合式教学”“慕课设计与建设”等主题的系列教学工作坊,累计500多人次一线教师资助报名参加研修,有效推进混合式教学,从而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图文、来源|教务处 编辑|夏峥 编审|郭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