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组织召开“后疫情时期师范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高层论坛”

发布日期: 2020-07-07   作者:  浏览次数: 364

7月3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和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召开线上“后疫情时期师范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高层论坛”。论坛安排了7所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代表演讲,他们是南宁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蔡焱副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西方语言学院副院长郭翔飞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勇忠院长以及大学外语教学部吴琼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谭福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永祥教授和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詹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做了主题发言。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朱晓映教授主持,她同时对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教务处谭红岩副处长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外语学院党委闫露书记致闭幕词,国内院校一百四十余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主讲嘉宾以多维视角探讨了师范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的理念与实践经验。蔡焱副教授从“育人•育己•育心—大学英语思政团队建设”的角度,提出需要规范对教师的多维评价和鼓励示范引领,达到建设学术共同体的目标;郭翔飞教授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探索”中提出师范类院校教师的一言一行皆思政的概念,以问题为导向,分享了六大模块的课程思政实践方案;李勇忠教授和吴琼老师在“课程思政视域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析”中以具体案例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如何在大学英语课程导入课程思政元素,传承中国文化,践行立德树人。 

谭福民教授在“论新时期大学英语教学与课程思政”提出发挥教师育人的主导性作用,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非观的紧迫性与必要性;王永祥教授在“对话: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基础”中介绍了主体间性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和多维对话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理念;詹蓓教授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中介绍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研究现状、教学设计原则和理念以及教学策略,提出了提升课程思政实效“知、硬、亲、新、活”的五个基本要求。

 



严文庆主任在“课程思政引领下的大学英语教学体系改革”中重点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大学英语教学部以“育人”为根本,以“思政”为核心,以“能力”为目标,以“应用”为导向,以“翻转”为模式,以“混合”为手段,以“课程”为载体,以“全人”为追求,以“测试”为依据,以“学生”为中心,以《指南》为标准,以“监管”为保障,以“团队”为架构,以“竞赛”为抓手,以“论坛”为平台,以“开放”为助推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与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既有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的宏观探讨,又有丰富、鲜活的课程思政建设案例分享,为与会大学英语教师提供了一场立足实践、注重实效、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的头脑风暴。正如闫露书记在闭幕致辞时希望的那样,愿以此为契机,探索出内涵更加丰富的课程思政实践模式,提升育人实效,促进大学英语教师个人的发展与成长,推动我国师范院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