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举办

发布日期: 2022-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48

学科科学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学科科学的研究成果如何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是什么关系?当前我国科学教育的现状与困惑是什么?科学教育与传统教学的区别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在第四届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创新开放日。

 

1026日,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四届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创新开放日,本届创新开放日主题聚焦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六场专家报告和一场圆桌论坛吸引校内外600余位教师参加,开放日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主持

华东师范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中心共同主任郑太年教授作题为学习科学与教学变革的报告。郑太年教授认为,当前大学课堂教学存在教学方式无法支撑高阶教学目标,学生独立深度探索的机会少,快节奏的任务转换对学生要求高等问题。随后,郑太年教授详细介绍如何依据学习科学的理论观点和教学模式设计学习活动,以推动课堂教学的变革。最后,他强调教师专业发展在开展教学变革中的重要作用,教师要成为行动者,只有通过行动才能将理论变成实践,既而转变为学生发展的结果。

教育学部郑太年教授作题为学习科学与教学变革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美副教授作题为“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的报告。王美老师指出,在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共同演进的背景下,学习科学从学科教育中获得了人是如何学习的理论基础、关于学科知识本质的理解以及来自学科领域的学习科学家这些资源。随后,王美老师理论结合案例详细解释学习科学给学科教育带来新的学习情景观和学习文化观、学习设计的新原则和新模型、学习的新环境与新工具。

教育学部王美副教授作题为“学习科学与科学教育”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胡艺龄副教授作题为“学习分析与智慧评估”的报告。胡艺龄老师提出,当前丰富的技术产生了多种学习模式,进而产生大量的教育数据,数据分析能够有力支撑教学、评价、反馈和决策,例如进行教学基本统计分析,为教师提供教学改进意见,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帮助和指导,预测学生成绩、刻画学习者特征等。胡艺龄老师解释学习分析的内涵并通过三个案例加以说明。最后,她认为教育大数据分析还面临数据分析工具不易用、数据分散在不同的平台无法打通、数据使用伦理等问题和挑战。

教育学部胡艺龄副教授作题为“学习分析与智慧评估”的报告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卢宝荣作题为“科学研究、艺术与创新思维”的报告。卢宝荣教授首先通过互动提出了“青少年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怎样丧失”这个问题,引发参会人员思考。接着带领参会教师领略“科学史上的重大突破都是科学与艺术碰撞的火花”。卢宝荣教授认为目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尤其注重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的结合,让学生学会发挥想象力,创造性地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卢宝荣作题为“科学研究、艺术与创新思维”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裴新宁教授作题为“科学教育的基本概念与途径”的报告。裴新宁教授首先和参会教师分享了目前学界对科学教育达成的4个基本共识:科学是探知世界的一种方式,也是一种过程、产品和建制;教育的任务是普及面向所有人的高质量科学教育;学习科学的研究成果是科学教育改革路径选择和创新的依据;科学知识和方法是探知世界的方式和发展思维的工具。裴新宁教授认为虽然科学教育在学校课程设置上是分科目的,但是科目之间不是简单的综合与分科的关系,跨学科课程的兴起,正是缘于它打破了学科隔阂,是学习发生于非传统的复杂和真实情境之中,践行了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回归了科学教育的本质。

教育学部裴新宁教授作题为“科学教育的基本概念与途径”的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肖思汉副研究员作题为“指向课堂论辩的教学设计”。肖思汉老师通过录像展示了美国小学科学课“多少块骨头”的真实课堂案例,逐一分析案例中的教师在引导学生讨论、分析与阐述思路、发现问题、利用证据论辩、得出结论等环节的技巧,为教师们提供了“引发——回应——评价”和“引发——回应——回音——评价/反馈”两种引导课堂探究的策略。肖思汉老师总结,科学教育不应该仅传授科学知识,更要引导学生通过话语论辩掌握科学背后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沟通与合作能力。

教育学部副研究员肖思汉作题为“指向课堂论辩的教学设计”的报告

在最后的线上圆桌论坛中,四位中学教师就“跨学科教学如何兼顾学生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均衡发展”、“如何引导学生找到适合探究的科学问题”、“教科书中的良构实验如何支撑学生在真实情境下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如何利用综合实践活动、通用技术、劳动技术这类课程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等问题展开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科学教育的目的不单是传授知识,更是要培养能力和素养。教师要善于鼓励学生发现问题的精神,在学生探究过程中提供精准适度的脚手架,尽可能还原教科书经典实验的真实情境,注重培养在真实情境中发现问题、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中学科学教育困惑与探索”圆桌论坛

华东师范大学教学创新开放日每年举办,向校内外教学发烧友们呈现学校教育教学前沿的研究成果和举措,参会教师积极讨论,激荡思维,使教学创新开放日成为作为重要的学术活动,发挥了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