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举办

发布日期: 2020-06-22   作者:  浏览次数: 176

    6月15-17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受疫情影响,本届教学创新开放日活动全部在线上进行,设置了在线教学公开课和主题报告会两种形式的活动,校内外近1000人次教师参加。

 


第二届华东师大教学创新开放日举办

  

    在线教学公开课精选了六门本科课程开放,均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具备“两性一度”特征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学特色明显。例如,音乐学院张薇老师《钢琴即兴伴奏III》课程采用课前线上学习、示范教学、学生实践、作业互评、小组研讨、合作创编、师生互动等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参与性、探究性,同时也提高了其沟通能力、音乐发展与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有效增强了翻转课堂教学的互动性与活跃度。课程设计荣获第二届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课程设计比赛特等奖。

    主题报告会设置混合式课程设计与建设、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和高校美育建设四个分会场,共13场报告。在“混合式课程设计与建设”分会场,复旦大学张学新教授分享对分课堂的实践经验,西安交通大学刘昌教授分享《医学人文与实践》混合式课程建设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张霞老师介绍《微生物学实验》这门实验课程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完成翻转课堂教学,三种不同模式的混合式教学设计给听众带来不一样的收获;在“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分会场,华东师范大学与云南师范大学牵手,两位教务处处长分别介绍两校课程思政工作,五位一线教师聚焦课堂教学这一课程思政建设主渠道,分享如何从实践层面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发挥课程育人的功能;在“教学改革与研究”分会场,报告人以负责的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为案例,分别介绍申报和建设过程,强调项目需从解决实际育人难题出发,通过切实可行地探索与实践,提炼符合教育规律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理论和方法;在“高校美育建设”分会场,音乐学院杨海燕老师以获得我校获得师生一致好评的音乐党课为例,详细说明音乐党课的设计理念、呈现形式和育人效果。

    与首届教学创新开放日相比,本届活动主题更多样,校内外教学发烧友们呈现最新教学创新举措和成果,参会教师积极讨论,激荡思维,使本届教学创新开放日成为作为学术活动,真正发挥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