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BE理念的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9-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1768

各有关单位:

    教育部于2018年1月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6月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10月发布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并于2019年4月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这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都突出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强调了“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的建设任务。为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华东师范大学联合Blackboard中国教育研究院,于2019年9月27日在上海举办“基于OBE理念的一流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研讨会”,会议将邀请有关高校领导、知名专家、教授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主旨演讲和经验交流,诚邀各单位选派相关负责人参加。

一、会议目的

    研判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精准把握一流专业建设的内涵、要素、要点和基本方法,探讨OBE理念的新思想,树立专业认证新理念,掌握专业认证新标准,切实提高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参加对象

    各高等院校分管教学的校(院)长;教学管理及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质量控制与评估中心、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部、处)、学科建设处等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会议时间:2019年9月27日 8:30-17:30

会议地点:上海市普陀区大渡河路388号上海国丰大酒店2楼1号宴会厅

四、会议内容

1. 一流本科、一流专业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2. OBE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与落实

3. OBE理念如何落实到专业与课程

4. OBE导向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

5. 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与应用

五、演讲专家

DanielMoore  美国工程教育专家、美国国务院工程教育咨询专家、罗斯-霍曼理工学院(RHIT)教授

李志义  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审议委员会主任委员。

雷启立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

Michael Reed  西湖大学校长助理

李亚东  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全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机构协作会秘书长;曾任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综合处处长、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

孟祥红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

吕志峰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学副系主任

姜晓东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张   丹  Blackboard中国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工程教育咨询顾问

六、费用及联系方式

1. 本次会议免会务费,每所学校限2人参会;交通、住宿请自行安排,会议主办方不统一安排。

2. 请将参会回执表发送至会务组邮箱:China@blackboard.com

 联系人:罗老师:186 0066 0288;陆老师:021-54345380。

    附件:参会回执表.docx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Blackboard中国教育研究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