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2-08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作为新中国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建教育强国和以教育强国始终是华东师范大学办学的初心和使命。作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抓手,自1996年起,学校每两年举办一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今年举办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邀请全校各教学单位40周岁以下,具有3年以上本科教学工作经历,教学效果好的青年教师参加比赛。各学部、院系积极响应,纷纷组织了院系层面的教学比赛和选拔工作,21个学部、院系推荐了27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层面的角逐。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初赛阶段的教学设计和说课,决赛阶段的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完成备课、说课、讲课、反思的教学全过程。在初赛阶段,参赛教师提交参赛课程大纲、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和1个说课视频。初赛期间,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基于目标的教学设计”和“如何说课”培训,帮助参赛教师和全校中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设计能力。经过初赛的激烈比拼,共有14位青年教师凭借优秀的教学设计和深入的说课分析进入到决赛环节。入围决赛后,参赛教师准备5个课堂教学节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内外专家为参赛教师多对一磨课,进一步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

122日下午,我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闵行校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行,本届决赛评委组由校内外7位教学名师组成。

14位青年教师进行现场课堂教学

  在决赛现场,参赛教师从准备好的五个教学节段中抽取一个,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考评。课堂教学结束后,评委们与每位参赛教师交流互动,针对不同课程类型和课堂教学表现给予专业性的指导与建议,并对参赛教师在教学理念先进、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引领和教学效果显著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经过激烈角逐,经济与管理学部王法硕荣获特等奖,软件工程学院韩莉等5位教师荣获一等奖,教育学部王勇丽等8位教师荣获二等奖。

 

附:华东师范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奖教师名单

 

获奖等级

教师姓名

参赛课程

所属单位

特等奖

王法硕

西方行政学说史

经济与管理学部

公共管理学院

一等奖

韩莉

软件工程数学

软件工程学院

刘白璐

财务会计2

经济与管理学部

工商管理学院

马雪静

数字化营销

经济与管理学部

亚欧商学院

傅蔚

高等数学A

数学科学学院

张维阳

城市网络科学

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

二等奖

王勇丽

脑瘫儿童康复与教育

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

孙易

运动生理学

体育与健康学院

王美舒

国际经济法

法学院

沈珂

法语精读IV

外语学院

顾文艳

外国文学经典

中国语言文学系

徐辰

分布式计算系统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金中

电磁学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聂大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