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4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智能+”时代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1216日下午,我校“卓越教学管理干部沙龙:虚拟教研室建设专题交流会”在线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钱卫宁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周立旻教授围绕两个首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项目进行建设经验分享,特邀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教务处处长蒋最敏教授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进行点评指导。校内60余名本科教学管理干部和各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周先荣主持。



会议伊始,周先荣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截止目前,我校分三批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7项,分两批立项建设校级虚拟教研室24项,涉及校内、区域性、全国性等多层次,覆盖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等多类型,且在建设中注重增强教师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加强跨专业、跨校、跨地域的教研交流,发挥国家级教学团队、教学名师、一流专业和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首先由周立旻教授以《从分享/示范到聚力/共建——以虚拟教研室建设牵引全国野外实践教学改革》为题,分享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由教育部地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华东师大郑祥民教授牵头发起,参与高校涵盖地理学科5个拔尖2.0基地,7个国家理科基地和40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虚拟教研室以虚实结合的特点,形成线上理论研讨、线下协同教学一体化教研共同体能有效解决当前全国自然地理学野外实习面临的区域制约、时间制约、教师资源制约等问题。此外,教研室还积极开发360全景、全息、全天候数字化实习空间,打造野外实习虚拟空间。郑祥民教授补充分享到,现在各大高校对于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都非常认同和支持,华东师大作为牵头单位在未来建设中更加任重道远,共享共建过程中也将淡化学校归属、淡化个人收益、淡化成果归属、淡化教学时空,只为充分聚焦学科发展和拔尖人才培养。


随后,钱卫宁教授以《数据专业虚拟教研室建设:进展与规划》为题,分享数据专业建设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情况。数据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华东师大副校长周傲英教授牵头发起,当前成员包括来自于15所高校的40余名专业和课程负责教师,以定期推进、专题讨论、分头实施、开放共享的方式开展教学研讨和专业建设工作。教研室在充分调研国内外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情况后,围绕“数据能(Data Power)”在知识体系梳理、培养方式改革、教学工具创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此外,在推进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大纲设计、核心课程教材编写、教学资源共享和在线学习平台建设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自主研发的“教----练”全链条在线学习平台——水杉在线,在疫情期间为数字化教学做出突出贡献,后续还将基于平台探索数据专业人才培养的大规模个性化教学和学习行为数据收集与分析,以助力培养能够充分利用数据的创新型信息科技人才。


点评环节,蒋最敏教授对于两个虚拟教研室所开展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强调,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把全国最好的地理学专业集聚在一起,期待未来能够在优质资源开发和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两个方面有更显著的成果;数据专业作为新专业,且具有极强的应用性和交叉学科特征,数据专业虚拟教研室在未来的建设中,需要思考人才培养如何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在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教材建设中要有创新和跨学科意识。


吴砥教授同样对于两个虚拟教研室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他指出,全国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虚拟教研室的运行基础非常扎实,优质资源的共享共建的过程中,可以尝试进行教学评价改革,以量化的方式对教师和学生在教研和实习活动中的成长进行过程性记录;数据专业虚拟教研室在融合新技术的创新中,要做好充分的痕迹和数据保留,同时需要考虑如何将自行开发的平台与教育部平台进行良好衔接。


最后,两位专家都对我校虚拟教研室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希望华东师大能够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性的虚拟教研室,并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提供实践探索经验。下一期沙龙将聚焦通识教育,邀请陕西师范大学通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尤西林教授、我校中文系汤拥华教授、哲学系郁锋副教授和朱晶教授作精彩报告。